close
K:英文字母的第十一個字
(用例)「有一天早晨醒來研究生K已經變成了一本論文」

『真糟糕!』K心裡想:『怎麼偏偏變成一本論文呢?』

第一個發現K變成論文的人,是一位書店老闆
『喂!你在開玩笑嗎?』他說:「你是在練習台積電員工的年終晚會嗎?好像太早了一點吧?」
「不,我不是開玩笑,我真的變成了一本論文了!」K說
「那倒也可以…只是真的太可惜了..」
「為甚麼?」
「如果你變成八卦雜誌的話,可以大賣十萬本。變成旅遊文學的話,可以大賣一萬本…」
「那如果是論文的話呢?」
「論文的話賣出兩百本就很偷笑了,而且通常一刷最少兩千本,等於是一定要賠本!!」

其次發現K的是一位外文系畢業的學妹
「這看起來好像是一本論文嘛」她說
「正是論文沒錯!」K說
「你能夠證明嗎?」
「妳拿起來翻翻看吧!」
學妹翻了幾頁,馬上感覺昏昏欲睡,於是肯定了K變成論文這個事實。
「你又是為甚麼會變成一本論文呢?」
「那也許是因為:這麼多的研究生像螻蟻一樣的勞動著,只為期待幸福而狂暴的蛻變成論文!」
「甚麼嘛!這種對白與其說是卡夫卡式的,巴塔耶式的,不如說是村上春樹式的。」

其次跑來的是念建築所的學弟,他被變成論文的K絆了一跤,一頭撞在電腦螢幕上。
「對不起!我為了趕20篇讀書心得和三篇期末報告,已經三天三夜沒睡了…耶!這是啥子東西呀??」
「這是我啦!我變成了一本論文」K說
「你為甚麼會變成一本論呢?」
「不知道,就算是宿命吧!」
「真是的,這與其說是現代主義,不如說是後現代主義的情境。假如我親吻你一下,你會不會變回人形?」
「謝謝,這種想法在十九世紀早就過時了」K說「而且你看來長得也不像公主…」
「我可以幫你甚麼忙嗎?」
「你可以把論文拿給我指導教授嗎?」
「沒有問題呀!」
「喔!不…不要好了,她一定會拿著筆在我身上畫線,弄得花花綠綠的。還會把重點部分摺起來,這樣我的關節會脫臼!」
「就是說呀!你當初變成光碟片就好了,只要放在電腦裡,mail給你指導教授就行了,現在是甚麼時代了,你還用這種前現代的形式在再現自己。」
「那麼,你可以幫我影印一份拿給她嗎?」
「沒有問題呀!倒是你以後要怎麼辦呢?把你放在圖書館裡嗎?哪裡終年有空調,看來不錯。」」
「不要!放在圖書館一定很寂寞。你可以把我放在女生宿舍門口當踏腳墊嗎?」
「沒問題,我可以請我女朋友幫忙。」
「我的電腦和音響就送給你們好了,算是補貼幫忙影印的錢和走路工」
「你太客氣了!」

於是在好心的學弟幫忙下,K變成了女生宿舍的踏腳墊,再也不用為修課、寫報告、和指導教授meeting而煩惱,看來變成一本可以當踏腳墊的論文,仔細想來也是不錯的!!


改編自:村上春樹,〈K〉,選自《夢中見--日本極短篇》,村上春樹與絲井重里合著,中文本賴明珠翻譯,圓神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