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靜地,在颱風剛過境的夜晚
點起一株線香,放上一片林海的「月光邊境」
在悠揚的鋼琴聲中,讓自己的心慢慢沈靜下來,讓心裡的雜念慢慢浮現
……..
好啦!我承認,我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寫論文,可是我這一陣子都在混,早上可以花兩個小時在收信在看訊息,然後和朋友聊MSN,晚上忙著去打劍道,然後這個月有五天要去台南集訓,月底東海也要集訓,我也想去….。幸好我已經事先把網路家族占卜師的工作先請假,否則我一定會每天花一小時時間處理占卜申請信函,還樂此不疲。
我知道我在逃避,逃避寫論文這回事情,我可以花兩小時的時間幫交大劍道社寫一篇「新手劍道答問錄」,就是沒有心情靜下來,安安分份寫一小時論文,把一個未完成的章節寫完,把需要謄上去的資料謄好。
我用論文的理由排除掉很多事情,拒絕了很多邀約,可是現在我才發現,我又接了很多其他的邀約,多做了很多其他的事情,我把空出來的時間,不是用來寫論文,而是用來做其他的事情。
寫論文是件苦差事,是研究生生涯中最大的考驗,這是每個研究生都知道的事情。但是我應該最沒有權利抱怨的人,因為這整個論文的題目、架構、構想、內容,全都是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提的。我知道這個論文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分幫我拿到學位的文章而已,還是我過去十年的生命的紀錄、的反省。我以為給自己的論文賦予這樣重大的使命,會讓自己有足夠的內在力量,面對寫作過程中必然會有的孤寂、壓力、煩躁….,但是沒有,我還是一樣的煩躁,一樣的壓力很大,一樣的在找其他東西在逃避,逃避面對這整件事情。
我知道我沒有權利抱怨,這完全是自找的,誰叫你要寫這麼大的題目?誰叫你要寫了15萬字還不停筆?一般的論文,即使是文史社會科學的論文,多半三萬到五萬字就差不多了,你給自己選擇寫這麼多幹嘛?只因為你覺得難得有機會念碩士,難得有機會好好整理自己過去的實踐經驗,你希望寫一份不會讓自己後悔的論文,然後你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然後又一直在逃避,又不能歸罪於任何人。你就一直逃避、自責、逃避、自責的輪迴中不停地循環..。

是的,這一切都是你自找的,你怪不得別人,你只能怪你自己,你活該,誰叫你要寫這麼大的東西?做這麼大的題目?誰叫你不趕快把碩士學位拿到就好?要寫甚麼對自己有意義的論文?

繼續寫論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