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科技發達之賜,下午三點鐘我就準時坐在電視機前,觀看NHK的53回全日本劍道選手權電視錄影轉播,可惜因為是在親戚家看電視,沒辦法錄影,不然還真是一場精彩的比賽。
(謎:每年都很精彩吧...)

一、四回戰

1.(紅)大阪-松本 誠 VS (白)東京--內村良一

比賽一開始紅方就架起上段,讓我眼睛一亮,我還以為上段已經在正式比賽絕跡了呢!想不到竟然還可以在選手權的四回戰看到上段,真是讓人感動。而且紅方高了白方整整一個頭,架起上段來,看起來更是氣勢非凡。雖然上段的氣勢很凌厲,但是因為上段不太能打連擊,因此比賽起來反而沒有「對中段」來得好看。而且對手白方也相當聰明,一方面架起「平青眼」架勢,劍尖直指對手左臂,另一方面努力保持距離,不讓雙方進入上段可以予取予求的稍遠/遠距離。而且一出劍雙方立刻往前拉近距離,很快變成「交鍔」狀態,所以看起來比賽反而有點悶。

持上段的紅方,很習慣遇到攻擊時,把劍擺成和眉毛平行的架勢。一開始我搞不清楚這是在幹嘛,後來才搞懂,這是防備對方打左臂的架勢,道理和中段對應對方打手的「手迴旋手(kaheshi)」有點像。大概其實會用刺擊攻擊上段的人很少,反而因為上段的左臂離對方的劍太近,需要特別防守,所以紅方發展出這種防守法。

比賽在相持不下的情況下進入延長賽,結果白方利用紅方上段把劍平放防守的習慣,趁隙打了一支右小手得勝,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因為以前的理解對付上段,不是打左手臂,就是刺擊,沒想到還有這一招!


2.(紅)鹿兒島-上園修 VS (白)京都-礒本和彥

紅方在遇到攻擊時,習慣把劍豎起來,好像打切返時守方架劍的架勢,但是竹劍又更接近身體中線的位置。白方則習慣把劍尖放低,忽然由裏轉成表,攻擊對方小手或面。於是比賽就變成:劍架中線VS劍尖放低,兩種不同用劍癖好的對抗,使得比賽最後進入延長賽。

進入延長賽後,紅方抓住一個白方似乎在「恍神」的機會,(因為我覺得白方的反應慢得有點離譜...),利用白方的劍尖放低時打擊面,白方雖立刻用劍尖刺擊對方腹部,但很明顯的感覺很沒勁,很匆忙,而且還滑掉!紅方就以這支面取勝!!

3.(紅)大阪-清家宏一 VS (白)神奈川-北條將臣

紅方又是架上段,而且和第一場一樣,也是大阪府出身!!哇!哇!上段的時代又來臨了嗎?真是令人期待啊!我喜歡關西人!!(不好意思,日本我只去過京、阪、神!!)

和第一場一樣,白方也是架「平青眼」架勢,對付紅方的上段,雙方也是一出招立刻拉近距離,很快便「體碰」、「交鍔」。不過白方擅長利用紅方打出單手面時,趁隙抓出端攻擊。比賽結果也是讓人出乎意料,白方利用紅方往前逼近移動的時候,打了一支左小手得分。紅方大概是心神都放在移動上,完全沒有防到這隻左小手打擊,所以被打得乾淨俐落,雖然馬上打一支面過去,但已經來不及了!

原來上段的要害,不是在刺擊,而是在左小手啊!而且如果你太顧著左手,反而右手會被打,同時不要只顧著攻,也要注意防守阿!!


4.(紅)東京-原田悟 VS (白)鳥取-竹中健太郎

原田悟已經參加過好幾次劍道選手權大會了,我看過幾場他的比賽錄影,對他的出腳、步法讚嘆崇拜不已,配合上他的的中段,哪種攻擊讓人感覺非常的穩而且紮實,完全沒有虛浮、取巧的成分。真希望自己也能練出這樣的攻擊感覺出來。

由於雙方打得都相當穩健,使得比賽進入延長賽,入延長賽開始後,雙方一反之前的穩當,不斷的相互搶攻,然後在稍微停歇時,紅方忽然一支出端面,白方雖然要打手已經來不及。於是紅方勝出!!

四回戰打完,比賽先休息,整個媒體報導焦點都放在原田悟身上,不停的介紹他以前的出賽記錄影片,還有三回戰的紀錄,看來大家似乎都相當看好他會拿到冠軍!!


二、準決勝


1.(紅)東京-內村良一 VS (白)鹿兒島-上園修

比賽一開始,我馬上想到,白方習慣性的「劍架中線』的防守架勢,手部不是會出現大空隙?如果對方趁隙打右小手,豈不是剛好被抓個正著?由於紅方非常年輕,(才25歲,第一次參加比賽..),因此比賽一開始就積極搶攻,白方雖然防守得相當穩健,但仍可看到他習慣使用「劍架中線」的防守架勢。比賽到中途時候,紅方抓住白方防守的瞬間,打中一支右小手,因為空隙太明顯了,我覺得根本是乾淨俐落得沒話講。

被打到一支小手後,白方一反之前的穩健,開始打得很急。根據過去看比賽的經驗,我直覺白方一定要吃虧。果不其然,白方一支面打過去,紅方趁隙架住(看來白方的攻勢已被對方料中了...),打出一支「面迴旋胴」勝出。


2.(紅)神奈川-北條將臣 VS (白)東京-原田悟

最有冠軍相的原田這一場,兩個人簡直是勢均力敵,雙方都沒有明顯的癖好,也看不出誰比較佔下風。於是比賽進入延長賽,然後原田悟打出一支,先把對方的劍架開,接著立刻打擊面,紅方在被架開的時候,也立刻打擊面,看起來就像是互擊,裁判判原田先打到面得勝。

和2003年冠軍戰的近本巧VS安藤戒牛一樣,得勝那支面我怎麼看都像是互擊。不過這一場很明顯的那支面,整個攻勢是由原田所發動,紅方就算是是同時互擊,也是後發先至。當然,以我的劍道功力,眼睛看不出兩方誰先打到,當然是必然的...。

最精彩的決勝戰要來了,整個媒體的報導焦點還是在原田身上,好像他篤定會拿到冠軍!!也難怪,他已經是經驗豐富的老將了,不押他要押誰。


三、決勝戰:(紅)東京-內村良一 VS (白)東京-原田悟

雙方都是東京都出身,大概還是同一個單位出來的,劍風都很像,都是穩重而且乾淨俐落。不用說,比賽一定會進入延長賽。延長賽開打不到一分鐘,原田把劍尖由裏轉成表,看樣子是要打對方的手,內村立刻用劍架開,並趨前打面,有點像是是要打出一隻「手格擊(suriage)面」。不過看起來內村的面打得太快了,因為原田利用內村要打面的那一剎那,又再補一支打擊手成功。內村隨後打出的面,很明顯落後於原田的打手,而且還被原田躲開。結果當然是原田得勝。

因為進入延長賽後,得勝得太快了,我有點懷疑,原田是不是一開始就計畫好,要把比賽拉到延長賽。一方面拖垮對方的精神與體力,另一方面搶先攻擊,用一本打擊分勝負。

總之,2005年第53回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個人賽冠軍是--來自東京都的原田悟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