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帶我進來的,
要陪我一起走喔!

看到這句留言忽然一下子不知道要說什麼!!



大學畢業後本來決定不再唸書不會再待在東海的我
在社區工作了四年後回心轉意要去念研究所
(影:這還得感謝大概所上已經沒有人認識的明雅學姐..)
有一陣子非常狂熱的企圖帶領更多學弟妹進入這個團體
(影:那心態大概和當年台中市政府為了開發屯區,積極誘導爭取東海在台中設校差不多..)
ENO、Nancy大概是這時候最成功的嘗試
然後當失敗率從二分之一逐漸升高到四分之一、五分之一的時候
我也慢慢對自己還有這個團體失去了信心,不再敢那麼好為人師
(影:畢竟帶研究所和帶大學轉學考補習班是不一樣的..)

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
開始待在所謂的學界,就慢慢看到更多所謂學界的生態環境
我想以後像我和家弘這樣的學生應該是越來越不可能考進來了
當然每個團體都有每個團體對成員的要求
不過對一個強調理論與實踐結合,研究與政治不分的學科領域
在第一線進行政治實踐的人卻老覺得自己和這個環境格格不入
我不知道到底問題是出在哪裡

也許我的期待太高了
就像那天一位老師跟我說的:
世界其實很大,你不要把眼睛一直盯在你討厭的東西上面
這樣你會覺得這個環境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是讓人討厭的
先想辦法取得你一個能夠應付得很好的位置,獲得基本的維持生計的社會資源
然後努力去做你喜歡做的事情

這個環境裡面確實是有一些我不那麼喜歡的東西
不過如果到其他的地方去我大概會縱火自焚吧
至少在這裡我還有一點空間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一直在猶豫耗費心血完成這本空前的論文之後
(影:要到幾年後才會有人打破這個字數和頁數的紀錄呢?)
接下來要做甚麼?不論理想與現實,過去和未來
我都不可能當一個只是乖乖唸書的學生
我永遠有太多的外務要去忙,太多課堂外有趣的題目要研究
太多的經驗要整理,太多的倦怠需要調養...
不過聽了老師的話之後,還是決定去考個博士班
畢竟,這似乎是我能應付得最好的工作

不過要不要考交大呢?
讓我再想一想
因為好像有點太熟悉了
好像當年我決定離開東海時那樣
雖然,我那時就知道,現在更確定了--
我其實是永遠離不開東海的

有人寫碩士論文光寫東海就寫了25萬字
有人非得回到東海才能把論文寫出來
就好像好友Wendelin說的:我們總是擁有somewhere(註)
我想很多像我和Eno一樣待過東海的人或許都會說

We’ll always have Tunghai.(我們總是擁有東海)



(註)
Ilsa, ” But what about as? ” (那我們呢)

Rick, “ We’ll always have Paris.” (我們總是擁有巴黎)

~ Casablanca, 1942 (北非諜影)

參見「精靈之屋」部落格http://blog.yam.com/wendelin/archives/cat_1389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