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秀仁「哥哥」因心肌梗塞過世的關係,這幾天他的子女、孫兒們都來到通宵守靈。既然因為輩份的關係,我必須叫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家「哥哥」,那麼他那群年紀和我相仿的孫兒理所當然必須要叫我「叔公」。之前雖然在網路上被卡羅戲弄過一次,但是這次被一堆年紀相差不到十歲的少年少女們,異口同聲的叫我:『叔公』,必須說感覺真的很奇怪,奇怪...。

下午這群秀仁哥哥的孫子們,來到三合院拜訪我這位「叔公」。除了早就已經在網路和MSN上聊得很熟的卡羅和惠方之外,其他都是第一次見面,其中竟然還有兩位目前就讀東海大學,雖然不是就讀社會系,但某種程度上仍可算是我學妹,這又讓這層關係變得更複雜。

說是來拜訪我,不如說是對這棟老三合院現在的樣貌感興趣。畢竟這棟房子是他們爺爺的住所,他們的父母生長長大的地方,他們和這棟三合院的關係比我還親近,就好比我和通宵仁愛街上那棟我爺爺經營的「長生藥房」的關係一樣。只聽見他們七嘴八舌的說,「阿!小時覺得這個房間好大,怎麼現在變這麼小?」、「以前這裡面就是放一張床呀!」、「那個地方我以前偷偷在那裡上廁所...」。這個小小的、破舊的三合院裡面其實存放著他/她們的童年記憶,每個空間、每個角落裡面,幾乎都有他們兒時的故事。聽著他們對每個角落數不盡的回憶,我這個在此居住四載的「新住民」,倒有些羨慕起他們起來了!雖然,這個地方是屬於家族共有,是家族的祖厝。然而畢竟我沒有在此地生活過,沒有他們那麼多的情感和回憶。

我想起很多東海人和學校校園的關係又何嘗不是如此?因著獨特的「勞作制度」和「大一全體住校」的關係,除了貝聿銘、陳其寬卓越設計的建築空間外,很多人還可以道出:「那是我以前睡的宿舍..」、「那是我大一掃地掃過的地方..」、「我們老師曾經帶我們在那篇草坪上上過課...」。大師們設計的充滿人文氣息的空間,本身就充滿令人難忘的獨特性和親近性,再加上日常生活的記憶,以致於很多人對於東海的第一印象,一直都是「一所校園很美麗的大學」。

這幾年來台灣社會開始格外注意都市空間的設計與規劃,尤其是台北市不斷的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豔(或驚厭?)的建築出來。然而一個空間之所以會使人難忘,不只在於他獨特的造型和設計,更在於那透過歷史和時間的淬練,以及許多人日常生活的記憶所累積出的情感,或者說創造出一種籠罩在建築外圍的「氛圍」。然而在這個凡事講求快速、跟上時代以致於善於遺忘的島嶼上,這樣的情感和氛圍卻是十分難得了。

身為這棟三合院的管理者的秀仁哥哥走了,在複雜的持有股份分割下,這棟充滿許多人記憶和情感的三合院,其未來會是如何呢?祖厝旁的外環道路上,無數的車輛快速的奔馳著,我看著外面大片廢耕許久的農地,還有對面一排一直有心無力整理的廂房,想起這幾年來在外在環境壓力下,校園景觀巨變的東海,還有在睡夢中倏然過世的長者,忽然間感覺到一個人的力量真是好渺小、好渺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