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大學生生涯比一般的大學生還要長一點,在這漫長的大學生活中,當然有很多人、事、物彼此交雜著,但是大體上不外圍繞著兩個空間而發生,一個是社團,一個就是東海書苑。可以說掌握了這兩個地點,大體上就掌握了我「漫長」的大學生活。
 

東海書苑的前身集祥書坊  

最初在東海附近並沒有一家叫做東海書苑,在我還曾經是東海化學系的大一新生的時候,作為大度山萬惡淵藪的東海別墅只有東興、主恩和一家叫做「集祥書坊」的書店。「集祥書坊」主要賣的都是人文社會方面的書籍,包括當時炙手可熱的大陸簡體字書籍以及新馬克思主義的典籍。根據某些在東海待得比我還早、還久的人表示,「集祥」的老闆原先是在東海靠近老王記(現在賣割包的攤子)的後門門口,擺地攤賣大陸簡體字書,並因此存了一點錢,因此租個店面開了這家書局。

現在東海書苑的那些木質書架,其實就是當年「集祥書坊」時代的紀念品。我還記得有一個在書苑坐櫃臺的下午,集祥的老闆進來書苑拜訪,對著我說:你看!這些書架就是我為了開店去訂的

那個時候的我雖然常會跟著社團的學長去逛集祥,但是其實根本不知道有什麼書好買、好看,不像後來在書苑打工時那麼「敗家」。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19915月「獨台案事件」發生時,為了凸顯國民黨鉗制思想行徑的荒謬,社團跟集祥書坊調了大批左翼、台灣史的書籍,在學校擺攤販售,美其名曰:「禁書大販賣」。我第一次讀到史明的大作「台灣人四百年史」也是拜這次活動之賜。

記得那時跟學長一起去集祥調書時,老闆因著國民黨不斷指責發起抗議行動的學生是「不理性」,還意有所指的問學長:你覺得什麼是理性?我覺得理性這個字真的是很奇妙


喔!當時的「集祥書坊」也不是在新興路二巷的巷子裡,而是在新興路上,中港路進東別的入口沒多遠的地方,所以很好找。至於生意好不好,就要請教一些在大度山上待得比我更老,更久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