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叔叔、嬸嬸、姑姑、姑丈,各位親戚以及父親生前的朋友、還有現場的各位來賓:

非常感謝各位今天能來參加我父親的喪禮,特別在今天這樣一個非假日的傍晚,又是陰雨綿綿的天氣還專程前來這裡,表示在場的各位都和我父親有非常深厚的情誼,都是我父親生前非常重視的人。

這幾天我和弟弟整理老爸生前的遺物和相片,我們發現我爸爸的年紀雖然絕對不能算是「新新人類」,但他確實是一個生活非常豐富而且多采多姿的人。他很喜歡照相,常常在朋友的喜宴或大型活動裡面擔任攝影,雖然他偶而也會抱怨:負責拍照的人都沒時間吃東西。他每隔五到六年就會換一台新車,對他而言,車子不只是一種交通工具,還是一種嗜好。因為年輕時擔任過廣告設計,他對繪畫、素描也頗有興趣,不只家裡擺了很多畫,他書櫃裡擺了好幾本畫冊,他曾經跟我說過,退休以後想來好好學習素描和繪畫。因為參加早泳會的關係,他開始接觸紅十字會水上救生隊的活動,接受救生員訓練、潛水訓練、擔任義工,還參加好幾次的游泳橫渡日月潭的活動。前幾年老爸還在學習彈手風琴,偶而會在朋友的聚會、應酬上表演一番,相信在場的很多朋友應該都看過他表演。

老爸同時是一個家族觀念很重的人,他非常重視親戚和家族的親人。幾乎每個上來台北工作的親戚,都曾經接受過他的幫助和支持。在我和弟弟上小學之前,他每個星期日都開車帶著我們下通霄,在他的想法裡,他認為小孩子只要小時候玩在一起,長大以後感情和關係都會一直維繫下去。就現在看我們兄弟和堂兄弟姊妹的關係,他當時的想法確實有些道理。即使我們兩兄弟長大後,為了探望年邁的祖母,他還是經常的會回通霄。去年他雖然感覺到身體的體力在衰弱,但是還積極的參與祖厝重修的會議,很可惜等到祖厝重修完成時,他已經因為生病而住院,沒能看到祖厝重修後的完整面貌。

老爸是這樣一個有著多方面的興趣,並熱情的關心、幫助親戚和朋友的人,也許是因為這樣,他對子女的教育十分的寬容而且開放。他支持我弟弟到美國念大學。而我個人的求學歷程一直都很不順遂,高中、大學各因成績問題被退學一次,但他還是一路支持我唸書念到碩士。在我念碩士班時決定搬到通霄的老祖厝三合院去住,當時周遭的親戚都覺得我很奇怪,老爸卻是第一個支持我的人,我記得他那時跟我說:如果不是台北要工作,他也想住到這種三合院裡面來。

有這樣的老爸,其實是非常幸運的。我和我弟弟必須要衷心的感謝老爸,感謝老爸你對我們的栽培、對我們的支持、對我們的寬容。我們從你的身上獲得了很多東西,學習到很多東西

老爸的過世,讓很多親戚朋友都感到很意外。他住院時一直不希望打擾大家,所以我們也沒有通知太多親戚朋友,只是沒有想到他的病情會惡化得這麼快。相較於我九二高齡才過世的祖母,在過世前幾年甚至都對自己的後事交代妥當。我老爸的過世,顯得十分的突然,我想連他自己都沒有料想到,都沒有做好準備。然而他突然的往生,或許是在告訴我們以及在座的各位親友一件事情:那就是死亡其實是無時無刻的存在在我們身邊的,死亡隨時都會突然的到來,也許是在住院三個星期後,也許是不知道的什麼時候。面對這樣巨大而無法預期的死亡的力量,所有種種我們現在在煩惱的問題,其實都算不了什麼。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是珍惜、關心我們現有的一切,並為那個一定會來,但又不知道什麼會來的時刻做好準備。

我老爸突然而且意外的往生,對在場的各位親友來說,或許是個十分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但是,如果今天因為父親的往生,能讓大家用一種新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活、面對自己的親人和朋友,那麼也許,他的往生,是他送給在場的各位親友們,最後的一份禮物。

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老爸並沒有離開我們,我常常覺得,他只是出國去玩、去辦事情,就像從前一樣,過幾天就會回來了!然後遇到我又會跟我念:你要趕快好好賺錢,讓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安定下來,要記得好好照顧身體、照顧你媽媽。當然,這一次有點不太一樣,他會離開得比較久一點。不過他已經辛苦、勞累了一輩子,這一次我們就讓他好好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