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是父親節,想起去年突然過世的父親,一時之間百感交集。

父親過世後留下很多東西,至今我和弟弟都還在整理中,這其中有一大堆的相片,其中有部分的相片被我們整理出來,在告別式上放映。這些相片記錄了父親的人生,我想,在父親節前夕,不妨就發揮地方文史工作的長才,用這些影像來說一個關於我父親--一個走過台灣戰後歷史的三年級生的故事。

說是三年級生,其實父親是出生在民國29年,應該說是二年級的末段班。他大概是在初中畢業過後就離開苗栗通霄的老家,先到高雄工作,後來在又北上到台北,一面在當時的台北商專夜間部讀書,一面接記帳的工作,慢慢讓自己的經濟穩定下來。

1.喜歡照相的父親
大概是在經濟穩定之後,父親開始買了第一台照相機,就此非常熱衷於攝影,也因此留下許多的相簿,記錄下他和朋友們年輕時的身影。



因為有台照相機,所以在喜宴時父親經常擔任攝影的工作,他後來跟我說,在宴會上當攝影,常常吃不到東西。



其實,不拿相機的時候,父親的酒量是很好的!!



這張在總統府前的相片,很可以看出當時父親對攝影的愛好!!



那個年代。(大概是50--60)年代,到總統府前參觀,似乎是件很重要的觀光活動!!我猜那時應該是剛好逢國慶活動,所以開放民眾參觀吧!!

2.就讀北商



據父親說,他離開通霄老家後,做過很多奇怪的工作:看板學徒、賣魚、開計程車...,後來是在台北念北商補校,開始做記帳的工作後,生活才穩定下來。我記得高二那年被當掉的時候,他還叫我去考北商夜間部補校。我還真的去考了,後來當然沒有去念。





這是他跟補校的同學去碧潭烤肉郊遊時拍的相片,在那個時候,到碧潭去遊玩,也是件很,看起來是件很好玩的事情!不像現在坐個捷運就到了,感覺好像沒有什麼!!

3.春風少年兄的父親

印象中的父親,其實比較是,髮線略高,小腹微禿,臉上略帶些疲累的神色,其實他也有他的年輕時代。







4父親和他的朋友

這些父親從年輕時就認識的朋友,現在都是我的叔叔伯伯了!!



竹南的杜叔叔,父親的同業,他們家孩子和我們家孩子是從小就聯繫的朋友。


戴著帽子的是父親。在他和杜叔叔之間的,應該是在台北開藥房的洪叔叔。對於我這種對很多止痛藥、感冒藥的過敏體質,他是我目前知道絕對有辦法替我找到合適的藥物的人。所以,我如果真的到非要吃藥不可的嚴重感冒,通常都會先去找他,而不是拿健保藥,因為伴隨吃藥帶來的過敏,讓人很不好受!!



相片裡面由左至右應該是:五嬸、祖母、五叔、我父親(穿大衣戴帽子的樣子還真帥...),前面那個小朋友是誰?我倒認不出來。

5.單身漢生活



在外工作的的單身漢,絕對要學會自己煮食。一直到他結婚後,偶而母親回娘家的時候,他會煮飯做菜給我們兩兄弟吃,不過小時候我實在不太喜歡吃父親煮的東西,還是媽媽煮的比較習慣!!





他剛到台北的時候,好像是住在萬華廣州街附近的一個房子,在那邊租賃居住,至今還有一些當時父親的朋友,現在是我的父執輩,還住在那裡!!




這張讓我覺得蠻搞笑的,年輕時的父親,也是很愛玩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