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弟弟學齡前是住在東園街,對我來說,萬華廣州街的生活記憶實在太早了,一點印象都沒有,東園街可說是我最早的童年記憶的開始,雖然其實現在也記不太清楚!!

差不多是在民國67年(1977)左右,我們家辦到了位在華江大橋旁的一棟大廈,那時我也才剛上小學一年級。新的家裡頭一次出現沙發,不過這張沙發在調皮的我和弟弟的玩耍下(據說主要是我),不到半年救被玩(嚴格說應該是:跳..)壞了。後來我們家客廳就再也沒有放過沙發了,而是放藤椅,木質沙發,一直到現在都還是這樣。反而是我搬到通霄後,發現房子裡有親戚留下來的沙發,這次我就用得比較久了,一直用了五六年,到現在還沒壞!!

不過也可以看得出來,我父親其實很疼我,新買的一整套沙發,不到半年就被孩子弄壞了,他的作法不是打罵、也不是禁止,而是乾脆就換一套妳根本不可能玩壞的椅子。這種從釜底抽薪,直接從環境中去改變兒童行為的教育方法,其實還蠻有理念的。

這張黑白相片,是剛搬入華江橋的新家時拍的。



差不多在這時候,彩色攝影的技術變得更方便而且便宜了,所以父親的相片開始變成彩色的了!!





右起:老爸、我、弟弟,坐在半年後就沒法使用的沙發上...:P。



這時候的父親應該是40歲左右,差不多接近我現在的年紀。從他臉上的神情,可以看得出來他對新家很滿意,彷彿生活中開始有個新的變化。對我來說,我那時開始上小學,結束了學前教育的階段,也是生命的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父親和小叔,在石門水庫前合照。這台車可能是父親買過最小的車,據說兩個男人就可以把車子抬著走,好像叫做:速霸陸。現在看到一些學城市獵人開奧斯丁的朋友,常常會讓我想起這台車。



父親和母親一起參觀在松山機場舉辦的外貿協會展覽。



 印象中的父親其實很好客,也很照顧親戚朋友,小時候經常跟他一起去參加同學會,或是朋友的聚餐。這張好像是在當時的通霄海水浴場的防風林辦的烤肉活動的相片。

當時還有個很重要的變化是,父親的會計師事務所,從原來的泉州街搬到現在重慶南路的婦光大樓九樓,這個地址一直用到父親過世,公司轉手給我堂哥為止。不過當時的我,對於這個新的公司,只感到一切都很新奇。



這個位子父親也就一坐,坐了三十多年。他說曾有過看風水的朋友來看過這個位子,說這是個很勞碌的位子,對當老闆的人來說太辛苦了!不過老爸說,也沒辦法,他就是這樣的人,也不想搬。確實他一生的工作感覺都是勞碌的,不過就他的觀點來說,也很紮實。




台北「仁人會計師事務所」的主任李植村先生,在公司剛搬到重慶南路時的相片。。

據父親說,取「仁人」這個名字,是取「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典故,取人人的諧音為「仁人」。



小時候,只要每逢星期假日,父親就會開車載著我們兄弟往通霄老家的藥房跑。照他的觀點,小孩子小時候只要玩在一起,長大了不管有什麼樣的變化,感情都還是很好。他的企圖當然是希望我們兄弟,可以和老家的叔叔伯伯含有堂兄弟姊妹可以保持持續緊密的連繫。這招目前看起來很有效,雖然可能在生活環境、生活經驗上有很大的差異,不過我們兄弟和堂兄弟姊妹間,確實還算是很熟悉,不會太強烈的陌生感。

所以對當時的我來說,高速公路最熟悉的交流道就是:頭份交流道,因為每次都是開車到頭份交流道,然後再走台一線到通霄鎮上。一直到現在我對頭份這地方還是有著莫名的感覺,但其實在因為參與九二一地震重建工作認識黎振君之前,我根本和頭份一點關係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