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2.23

 今日抽牌--領航者塔羅牌:Eight of World – Change 改變
如同樹木和季節,你持續不斷在改變。如同變色龍、葉蟲改變顏色以適應新的不同的現實;如同蛇脫皮,去掉老舊的本質;如同鹿自然偽裝以融入環境,適應現況;以及如同蛾蛻變,你也一樣。
改變你自己以適應現況,踩著跟持續改變的現實一致的步伐。透過如此柔軟彈性的調整,你將得以生存。



感謝東海劍友會修學長、Bruce學弟的聯繫,上週五晚上我就接到住高雄的東海劍友陳麟賜學長打來的電話。他說岡山劍道館很歡迎我過去練劍,不過他自己因週三要出國,他建議週一晚上一起到道館練劍、然後他請我吃個飯。

因為岡山是我母親的娘家,相對而言住宿就方便多了。上午坐高鐵再開車到岡山,先去岡山郵局跟阿姨拿鑰匙,等把行李都安置妥當後,在岡山街上找到一家可以無線上網的「三皇三家」,整個下午就待在哪裡。

晚上六點多,和陳麟賜學長約好在岡山劍道館門口見面,其實今天岡山劍道館根本沒有練劍,只是學長跟道館熟,可以拿到鑰匙開門,因此今晚就變成學長對我的個別指導。

雖然道館裡面只有兩個人,不過學長一切還是照規矩來,做完簡單的熱身後,把面和Kote擺好,先向正面敬禮、向對面學長敬禮,然後做默思(靜心)、等學長拍掌表示結束,再把面戴起來,做約束練習--打切返、打面、打手、打手--面、打胴、做衝擊練習、比賽練習,中間有略微稍事休息,學長也指點我一些動作上的缺點。大約一個小時後練習結束,一樣脫面、默思(靜心)、向正面敬禮、向對面學長敬禮、正式結束練習,完全不馬虎。

這種個別指導,學到的東西當然是非常多而且貼切,回到阿姨家後,利用記憶記述練習心得如下,希望以後可以透過持續的練習,把這些心得變成身體的一部份:

(一)腰要能做到在打擊時挺出去,就要在架中段、身體移動、打擊的同時,進行提肛,縮小腹、屁股夾緊的動作,當腹部是用力的、踏實的狀態的時候,這樣子腰才能推的出去,就好像用力推棉花怎麼推都不動,但是推石頭就推得動一樣的道理。這不容易做到,我自己的感覺是一換氣,提肛就鬆了,但就是要一直練,學長說他練了二十年。>.<

(二)打面時支點要放在左手,不是放在右手。我的動作都變成用右手當支點,左手「拉」,這樣打面會力道不夠。握劍時拇指和其餘四指分別在竹劍的左右兩側,像鉗子一樣夾住劍。打面時像是用右手拇指去搓對方右眼的感覺一樣,兩手在竹劍打到面時同時向內擰,也就是用握住竹劍尾端的左手腕當支點,右手推,這樣打擊才會有力道。練習方法可以先自己在家用左手單手舉劍做擺振,慢慢熟悉正確的握劍和打擊軌跡。

握劍時,拇指和四指是呈左右對稱的狀況,而非上下對稱的狀態。上下對稱的握法的話,擊刺時一定會偏掉,因為力道方向不對。尤其單手打擊時如果手的握法錯誤,方向和力道都出不來。

(難怪感覺學長打面的力道,和我打面時的力道感完全不同。學長在練習結束後,有拿梁耀仁老師專用的八百克重劍給我看,這麼重的劍,如果不是用正確的方法揮動,不但沒有力量,而且會讓手腕受傷)

(三)劍道的的攻擊是先攻而後擊,先Se-Me進去(攻),再打擊,不是拿起劍就猛打,在沒有破對方的中段之前,任意的打擊不是無效、就是把自己的喉嚨或胸口送給對方去刺。

(四)擊刺完、轉身都要馬上把中段架穩、提肛、 縮小腹,不要鬆懈。我轉身後的動作經常太過鬆懈,有另外一個原因是腳步的移動沒有練好、沒有練到如行雲流水,因此轉身後身體會傾斜、晃動,需要些微時間穩住身形,此時就會產生空隙。

(連基本的米字步都要重新練習了..>.<)

(五)打胴時,手要拉到頭頂再打下來,把動作變大,這樣力道也才會大,產生「切」的感覺。

(六)我打手、打面時,身體常常都沒有出去,而是等確定打中了,身體和腳才出去,這樣子是不對的。在打手的同時,身體和腳步就要向前踏出。>.<

(七)劍道的基本打擊就是中段架穩,透過Se-Me和腳步移動,相互搶對方的中線,找到空隙,然後打面、手、胴、或刺,這是最基本也最實在的打擊法,其實專門練這個就夠了。其他類似拂擊、應擊的各種招式,真正在比賽時很少在用。初學者常見的狀況是,為了要進行拂擊而把自己的中段先偏掉了,或者是因為要應擊,結果變成等待對方打擊。在高手對峙時,這種狀況都不可能允許發生。

(八)比賽時兩個人的中段都很好,腳步移動也很靈活,變成中段對峙時,那就要設法感覺對方的呼吸,因為人在換氣、呼氣時,即使中段架得再穩,也是沒有辦法反擊的。這當然是很高段的技巧,就只能透過不斷的練習,慢慢去培養這種感覺的能力。

(這真的太高段了,我能夠練到能感覺到對方心情的鬆懈就不錯了!^.^|||)

(九)打劍,要讓對方進入自己的節奏,不是跟著對方的節奏互擊。常見很多年輕的選手,一看到對手出招就馬上擊刺、互擊、閃躲,這只顯示自己的心和情緒都沒有定,一看到對手出手就心慌。攻擊時要將中段架穩,不要被對手的攻擊擾亂,不要跟隨對手的節奏起舞,而是一直把自己的中段穩住,待中段穩住後,要設法創造自己的節奏,讓對手跟著自己的節奏走。岡山道館的鄭崇仁老師非常擅長此道,因此看他比賽,很少隨便出招,有時甚至感覺好像沒什麼殺氣,但是他會把對手帶入他的節奏中,再找到機會擊刺。在這一點上,做事情和打劍道是一樣,要讓外界人事物跟著自己的節奏走,而不是自己被外界的節奏推著走。

(劍道常常講「先」,其實也就是這個道理吧!)

練習結束後,學長請我到附近的「異人館」吃飯。雖然岡山的名產是羊肉,但小時候到外婆家都常常吃,同時現在天氣熱吃羊肉也不太合適,加上兩人剛練完劍,都覺得很熱,所以還是找了家舒服、有冷氣、可以聊天的地方吃晚飯。聊了一些東海劍道社、台灣劍道界的八卦,還有劍道的一些觀念。

在中油工作的小表妹書芳也一起來做客,巧的是她竟然和岡山劍道館的楊國銘前輩是同事,因此和麟賜學長聊起來完全不陌生。完全不懂劍道的她,很白目的問了學長一句話:

「我表哥的劍道打得怎麼樣?」

麟賜學長倒也很誠實的回答:

「打得不太像是練劍九年的人的樣子,可見得過去練習的次數不夠,也沒有持續練劍!!」

其實我這幾年來練劍的狀態也真的是像學長說的這樣。前天在網路上看到這樣一句話:「如果不需要打劍去達成甚麼事情的話,維持自我的高標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自我要求真的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