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2.24

今日抽牌:

領航者塔羅牌:Ten of Crystals – Delusion 迷惑
人的意志會被迷惑而看到不存在的東西,以人造的水晶和鑽石為例,人以為看到的是鑽石,而不是玻璃。
你的精神創造出幻覺,讓你看到幻境,就像在天空中所看到的假太陽和鑽石。你只看到你想看的,因此易於產生不真實的期望、誇大的妄想以及救世者的想法。
然而,你的空想和幻覺讓你成為個富於想像力、有遠見的夢想家。跟隨你的願景(vision, 也有幻覺之意)和夢想(dreams, 也有幻想之意),並且記住所有卓越的想法無法被多數人所理解,而且會激起平庸心智人的反對。去看看你的想法是想像的(fanciful,有不真實之意)或是會創造財富的。接受挑戰吧。

黃金克林姆塔羅牌:錢幣三--藝術才能、成功、承認

「北武者,南石心」,高雄石心堂是廣為南部各大專院校劍道社熟知的劍道用品、護具的販售店。因為地緣關係我向來都是往武者去添購劍道用品,包括我自己手上的這套護具,但也常常聽到來自南部的劍友提到石心堂。剛好利用這次環島的機會,前往這個和武者齊名的護具店看看。

經Google大神指示,取得石心堂的地址和地圖後,我下午提早離開岡山、經過左營、按照地圖找到自由四路,一路開到自由二路,然後找到辛亥路,就看到「石心堂」斗大的招牌,就在附近找地方停車,前往石心堂。

中和武者因為店面就是老闆鄭先生的家的緣故,一進去就看到四處堆積如山的護具、竹劍、待修的劍道用品、名袋,有時還可以看到鄭先生在桌子前,對著燈光,「慈母手中線」般的修理各地劍友的護具。高雄「石心堂」進去倒是顯得窗明几淨,一進去就是個寬敞的穿堂,地面上是鋪著磨石子的地板,兩邊玻璃櫃和架子,整齊的堆放著待售的竹劍、護具等劍道等用品。有趣的是,除了劍道用品外,牆上的玻璃櫃裡面整齊的排列的一支支手製的精美掃把,細問之下,原來石心堂有出口掃把到日本的業務,不過近年來因為台灣的人工越來越貴,所以利潤也越來越低。

也許因為石心堂除了賣護具外,同時有對日本的進出口貿易業務,所以感覺起來雖然有點像是台北南昌街的那家「大眾武道用品店」,但是空間上又比大眾來得寬敞許多。不太像是商店,倒更像是一家公司。

我在櫃子裡挑了一個「面具護墊」,這原來是用來放在面具頂端,增強面的防護力的護墊,也就是說放進去,被打到面比較不會那麼痛。不過我買這個東西,主要是因為自己的面戴久了,感覺變得大,戴起來有些鬆鬆的,所以在頭頂裡面插入這個護墊。這個東西之前在新竹劍道館,有老師借我用過,感覺蠻好用的。

離開石心堂,我沿著台一線繼續往南走。因為之前在交大劍道社暑訓時,曾經來過高雄武德殿參加比賽,所以路況還算熟,不一會就來到高雄捷運西子灣站,找到武德殿,在附近找個空位把車停好。因為時間尚早,下午就先坐渡輪到對岸的旗津遊玩,因為天氣有點熱,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坐在渡輪站二樓的「河邊曼波」咖啡店,喝花草茶、看著高雄港內的輪船進出。

傍晚又坐船回到高雄,在附近吃晚餐,再走回高雄武德殿。上次來武德殿因為是打比賽的關係,裡裡外外都擠滿了人,要不就是放滿了各地劍友的行李、護具。這次少了擁擠的人群,在燈光的投射下,這棟古色古香的建築物,顯得分外的美麗。內部挑高的空間、木質的地板、牆內凹入的標準日式神龕、建物柱頭和牆角的裝飾,戶外的大榕樹和樹下的板凳,整個建築物又在丘陵略高處,練劍累了坐在板凳下,可向下俯瞰對面學校的操場,同時感受高雄港襲襲的涼風。在這樣空間裡面打劍道真的是一種享受,我覺得這裡並不只是一個練習劍道的場所,在這裡面練劍的同時,可以透過空間的氛圍感受到整個劍道的文化,或說是日本武道的文化,因為這裡本來就是一個為了武道訓練而設計的空間。

一些沒有接觸過劍道的朋友,往往會把劍道視為單純搏擊、砍殺的武術,我往往要費很大氣力,用像是在講武俠小說、又或是談玄說理一般的,跟他們解釋劍道內在的美學和心靈層次的面向。不過,我想如果能在傍晚時分,帶著他們到高雄武德殿一遊,或許一切就盡在不言中了!!

晚上七點多,換好道服、護具,跟著中級班的學員一起練習,一半是小學生,另外一半是青少年、大專生和社會人士。照慣例一樣是排好隊、正坐、然後向正面、向老師敬禮,這個在每個道館都會做的標準動作,但是在古色古香的武德殿裡面做起來,感覺格外的有味道。接著就開始進行練習,整個練習過程大約是這樣:

1.熱身
2.大擺振
3.正擊面
4.左右面--但是和一般學校劍道社打時左右面,同時左右移動身體不同,這邊的熱身左右面是像打切返的那樣的打法,身體不進行左右移動。
5.正擊面十字步--前進、後退、右移、左移,移動的同時打面,前後右左打完算一支,打20支。
6.跳躍擺振

接下來進行不戴面的約束練習:
1.左右拔擊面--中段,對手打正擊面,我方身體向右移動,閃過對手的打面後,再向對方打面。打完後,身體移回中線,對手再打正擊面,我方身體向左移動,閃過對手的打面後,再向對方打面。打完後,身體移回中線。左右反覆。然後對手互換。

2左右迴旋面--中段,對手打正擊面,我方以迴旋(kaheshi)方式應擊,同時打對方面。左右交換。然後對手互換。這個練習在學校劍道社面常常有人在練習。自己以前練習得很少,所以在練習時不是身體移動錯誤,就是擋面時,劍尖方向弄反了。還被陳信寰老師指正...冏。

其實回想自己在宜蘭明心館,還有下一節做比賽練習時,常常都被老師或學長用迴旋方式擋下我的打面,然後被反擊打面或是打胴。這個動作看來很簡單,其實應該要多練習才是。

然後陳老師叫大家把面戴上,先打切返、打面、打手、打手--面、打胴、衝擊練習、比賽練習、最後再打切返。然後一樣是集體脫面、正坐、敬禮、結束中級班的練習。

今天練習的時候剛好有中視的記者來訪問,我們一面練習,記者同時拿著攝影機在拍攝,結束後,記者又接著訪問陳老師,談他在日本練劍、比賽的經驗。根據記者說,今天拍的畫面會在週六晚上2200--2400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節目中放映,然後在週日下午的1400--1600重播。

在進行練習時,我一直覺得左側練劍的劍友很眼熟,後來才想起來,是大學時代認識,去年還在政大舉辦的研究生論文發表會上見過面的好友李重志。我去年在研討會上知道他在高雄工作,但沒有想到他也開始練起劍道來了。練習結束後,我趨前向他打招呼,他說他看到我護具上的名袋也很訝異,我怎麼會跑來高雄練劍。和重志約好,等我打完2030--2130的練習後,再一起去吃宵夜。

接下來的練習,主要是一些練得比較久、經驗豐富的劍友,向老師行禮過後,就直接戴面、做切返、依上位者的指示,進行衝擊練習或比賽練習。大部分時候我的攻擊,幾乎都被對方擋下來。連續跟兩位學長練完後,我在一旁戴面休息了很久,(因為不敢把面拿下來,只把Kote脫掉而已),喘過氣來,才又上場跟另一位學長練習,和之前一樣,幾乎每一劍都是被用迴旋面、迴旋胴擋回來。

練習結束後,我換好衣服,和重志一起去街上的鴨肉扁吃宵夜,喝掉兩瓶台啤,聊了不少事情。重志練習劍道沒有多久,也跟一般社會人士練劍一樣,常常有練劍無法持續的困擾,另外對於很多劍道的基本禮儀、概念、架勢、練習方式常常搞不清楚。我倒是毛遂自薦的請他上來無名,看看我的部落格,或許略有幫助。

重志本身也是從事文化工作,他提醒我不要小看武德殿前面的這條登山街,這條街的地位在過去相當於台北的大稻埕,很多建築都是非常有歷史的,例如:武德殿、街上的紅十字會建築...。當然,附近有名的小吃也不少,他建議我下次可以來附近的「中南海豆漿店」吃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