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2.27

今日抽牌:
領航者塔羅牌  : Sage of World – Master 大師
藉由經驗,你已經掌握你的事業。因為你知道世界如何運轉,你已經可以操控財富之輪了。作為一個你的技藝上的能手,你看見在工作上的迴響。執行你的交易,而且完美地達成你的任務。利用你今生的生命去陶冶你內在的特質。致力於”適當的生活”,活得健康、豐富、快樂和神聖。透過你的學問和你努力的成果呈現的品質,你贏得了用王冠和鹿角來象徵的地位和權力。儘管是山之王,不但保持謙卑、穩重,而且分享你的資源。就像一個人已經徹底的安分守己,放輕鬆地投入你的工作、把它當作遊戲並且享受體驗。抓出時間去做你的嗜好的事,補充能量,跟你的朋友在一起,還有傾聽心靈的途徑。

黃金克林姆塔羅牌:聖杯八--評估能力、道德準則、端莊

傍晚,和成大劍友rondeau約好在岡山的「三皇三家」碰面,然後就開車走省道到台南,過了火車站,右轉小東路、過地下道,就到了台南「小東劍道館」。



和很多地方的劍道館一樣,小東館是使用地方的活動中心二樓,空間略小,但感覺甚為乾淨、明亮,地板雖然是磨石子地,但這也是很多大學劍道社的標準場地規格。根據後來詢問黃老師和rondeau,週一、週三,主要是黃老師在帶學生做基本練習,週五則是比賽練習。




我換好衣服、穿上護具後,依次和幾位小東館的老師對打。第一個練習的是劉茂明老師,他打得很緊,我的任何一個空隙都不放過,連我打手衝過去後,習慣性往後擺的劍都會被打掉。但是我往前打過去的面,基本上不是被檔掉,或是他頭往一側移動、或身體向後閃開了。

然後是跟李亮章、蔡宗智兩位老師分別練習,兩位老師沒有攻得很緊。但是中段很穩,我一看到那個中段就完全不曉得要如何攻進去。東海劍道社的學長毛哥,一直在旁叫我努力攻進去、不要停留、猶疑,可是可能被老師的氣勢壓住了,我完全不知道要如何進去。勉強的打進去,也很快的很閃掉、擋掉或是被打拔擊。

練習結束後,兩位老師分別指點我動作上的一些問題:

1.握劍的手抓太緊,手之內不靈活。正確的揮劍感覺像是甩鞭子,而不是緊握著一根棍子。
2.身體太緊張了,當對手在遠距離外,我自己的肩膀、手就開始緊繃,因此浪費太多無用的力氣,變得很容易累。應該是等對手進入接近一刀一足的距離後,再升高戒備狀態。劍道是身體越放鬆,身體的協調性越好,打劍會越有力。身體繃太緊,反而打不出去,沒什麼力道。
3.打擊面時,後腳和腰的力道要出來,把身體往前推。前腳不要拉太高,這樣會變成在原地上下跳、而不是往前跳。
4.對手的中段很強的時候,就抓他呼吸、心神鬆懈的時候,打進去。
5.打手時身體不要弓著、彎腰(其實是身體沒有進去...)
5.穿道服裡面可以不用穿內褲,一方面比較通風而且衛生,同時減輕身體的束縛感,動作會比較輕盈。


錯誤動作示範之一:打擊時前腳太高,往前跳面變成原地跳面。感謝rondeau劍友的攝影紀錄))


東海劍道社的學長毛哥,在我和劉老師練習時來到小東館,他說是修學長聯絡他,說我今天會到小東館練劍,所以特別過來看我,真是非常感謝東海劍友會對我這趟旅行的協助。如前所述,毛哥叫我盡量往前攻,不要怕。同時打劍要有喊聲,「怎麼今天都沒怎麼聽到你喊?」另外要我注意道服穿著、護具收納等小細節。特別是提醒我,我的胴穿得太高了,這樣子面的下巴容易卡到胴的上緣,影響動作的流暢。

小東館的黃弘俊老師沒有下場,他在旁邊和rondeau聊天,同時注意我的動作,在我練習結束後跟我講了很多。主要的大意是說:我的基本動作太差了,必須要完全重新練過。另外,腳力也必須加強,不然都踏不出去。劍道練習是每到一個階段,就要回去重新練習基本動作。每當遇到瓶頸時,就要回去重練基本動作。找個好老師或好道館,專心的跟他學習基本動作,調整自己的基本動作。從手之內到腰、到腳,進行完整的修正、調整。平常人練習劍道,沒有要當選手的壓力,就慢慢的、一點一滴地練習。最重要是要進行有目標的練習,例如:今年的練習目標就是學會打胴,那麼今年的每次練習都要努力認真練習打胴,以年底時達到能夠熟練的打胴為目標。每年、每月固定的訂目標做練習,這樣子劍道才會有進步。如果只是無目標的追求在比賽練習時能夠打到對手,這樣子對劍道的進步反而沒有用。


錯誤動作示範之二:打擊面時重心下沈,身體重量沒有往前。感謝rondeau劍友的攝影紀錄)

在開車回岡山的路途上,我和rondeau討論我的打擊動作。我的反省是,我一看到對手的中段很穩,自己變得很亂慌,不知道如何攻進去。這是很容易變成等對方打過來,抓出端。但是這樣子做,整個的自己的主動性、積極性也完全喪失掉,變得很被動。

rondeau則回應我,他在一旁觀看的感覺是,我的主要問題主要是基本動作不確實,所以打擊時身體進不去,才會攻不進去。現在的練習可能不用太去思考如何逼攻,而是如何讓自己一旦想攻,身體就可以進得去,往前進,而不是往上或原地跳。同樣的,目前抓出端的打擊效果也有限,因為即使抓到了 Timing,也沒法用身體掌握Timing打出正確的一擊。他比較贊同黃老師的提議,專心找一位老師好好的把基本動作練紮實。或許不用再頻繁的拜訪道館,因為基本動作不紮實的話,也無法在練習中完全體會、學習到老師的優點。

回到岡山後,對於是否要繼續旅行這件事情,產生了一些懷疑,想了很久,想不出答案,決定抽一張塔羅牌問問是否是否要繼續旅行,結果抽到的是Child of World – Player 「遊戲者參與者」,牌面的解說是:

『Child of World – Player 遊戲者參與者
在你生命中你是一個學徒,而且像個有志向的鬥牛士,學習去精通你的技藝。這是一個進入到”真實”世界的起始時刻(對峙的小牛,土著和馬塞族人的成年儀式),在這個真實世界你開始得承擔更多的責任。
你仍然處在有飛盤、棒球、氣泡和氣球的兒童世界,這個世界裡的生活就是玩耍。結束你的幻想世界、飛碟夢和幻想。透過你的創造力、歡樂和遊戲、藝術和運動,你會在你自己的內心重新創造一個孩子般的生命力與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