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3.4

今日抽牌:
Man of Wands – Actor 行動者 演員
作為一個演員,你所戴的面具、穿的戲服是你的法力來源。可以扮演許多的角色,男人或女人、交際花或戰士、小鳥或野獸,你可以很快的感應到其他人所感受的體驗。透過表演、戲曲、舞蹈、儀式。你讓自己伸展出人類與超人類的極限。你啟發並感應他人,改變並轉換他人的意識。跟那個在面具後面最真實的你接觸:不自以為是,純淨,全然醒覺的。你是完全而完整的,完整的生命體。
你是被解放的,穿越在既有身分所保有的安全感,去扮演各種角色。把世界當作是你的舞台,你真的是多才多藝而且演甚麼像甚麼。正因為你已經跳脫任何個體角色的束縛,人生變得輕鬆好玩。讓一切隨性、即知即行、動起來。

今天抽到的這張牌,牌面的圖像剛好有劍道的畫面:



黃金克林姆塔羅牌--權杖四:一致、繁榮、成功的機會、分享快樂。

其實權杖的樣子,看起來就很像竹刀。





早上七點半多把鑰匙拿還給表妹,先開車去楊國銘老師家,一方面跟他道別,同時拿要幫他帶去給桃園黃老師的茶葉。在那裡跟楊老師喝了兩個小時上好的普洱茶,跟他聊到九點半多,方才開車上高速公路北上。

下午先去逢甲大學拜訪SAM學長,跟他討論這幾天練劍的心得。然後就開車前往台中英才館。英才館有兩個道場,一個在霧峰,一個在台中市的市政路,離朝馬和中彰快速道路非常的近。我之前有拜訪過市政道場,還和陳啟佑老師一起吃晚飯。昨天晚上我在高雄有打電話給英才館的陳啟佑老師,說今天晚上會過去英才館練劍。因為前年還去道館拜訪過他,我以為他還記得我,不過他好像完全不記得我是誰。





不過啟佑畢竟不是齒牙動搖的老人家,雖然電話裡不知道我是誰,不過一看到我提著護具走進英才館,他馬上就想起來了!我跟他表明來意,並簡單的說明了這幾天在各個道館練習的體驗,基本上所有的老師都講一樣的話:「你的基本動作要重新練過!!」。他聽了之後,馬上對症下藥,立刻請館長謝國鎮老師重新指導我的基本動作。謝國鎮老師也是經驗老到,馬上叫我拿起木刀,傳授我日本劍道聯盟最新制訂的「木刀九招」的前四式,就透過練習「木刀九招」,同時修正我的基本動作。




謝老師首先重新帶我複習四種基本步伐:

1.送足--往前,往後,注意腰要挺直,這樣子在打擊行進時可以減少預備動作,以免對手察覺我方意圖。同時腰部挺直才會用腰部出力前進。前進的步伐可以略小,不用那麼大步。
2.步足--就是一般走路的步法,不過劍道的步足在行進時多了一份躡手躡足,如臨深淵,如履博冰的感覺,用這樣的感覺走路,就可以用腰部出力推動身體前進。
3.開足--往左右移動
4.繼足--打連擊時的腳步,後腳要盡快收回到前腳尾端

接著練習「木刀九招」的正擊面、擊手、擊胴、刺擊的動作。

1.提刀敬禮:敬禮時眼睛看著對方,背往前降約十五度就好,不是頭往前拉,那樣會很難看!!

2.中段:左手離肚臍大約一個拳頭,兩手上臂輕鬆的靠在胴上面,右手臂關節放鬆、彎曲,右手臂不要打直的握劍,這樣會讓手臂和肩膀變得很僵硬、很不靈活,這是我經常出現的問題。因為現在是用木刀練習,所以正確的對峙距離,是刀尖和對方的刀尖相觸。右手臂打直確實是我架中段的嚴重問題,感覺上正確的中段有點像是「懷中捧月」的感覺!!



3.正擊面--左拳拉到額頭前面,在身體中心線上下移動。兩肘輕鬆張開,劍尖不要往後指,而是往上指。左拳拉起來時,右腳同時向前,好像左手有一條線把右腳拉起來一樣,剛好手腳成反動作。打中對方後左腳立刻同時拉向前。打中後,眼睛注視對方,退一小步,再退一小步,以表示殘心。

4.打擊手--打手和打面的軌跡類似,也是左拳拉到額頭前面,只是下降的幅度更大,因此如果身體沒有左右移動的話,打擊手應該是往前一步打,木刀會打中對方木刀接近刀鍔的部分,大約相當竹劍的腹部、比較粗的部位。



常常有人打手會把左拳往自己身體的左方略微移動,以便打中對方手部正確部位,但是這樣是錯的,因為這樣做的同時,把左拳和劍尖都移開自己身體的中心線了。正確的作法,是把右腳往左斜前方移動半步,剛好是和對方右腳尖相對的位置,這樣子身體因為往左移,所以中心線就移動到剛好對準對方的手部了。

另外一個重點是因為手部的位置較低,所以打中時,左拳會比右拳略高,不是一樣高,更不是像打面時那樣,比右拳還低。

前進和打擊的時候,身體都保持挺直。不要為了打擊而扭曲自己的身體。

5.打胴--打胴一開始還是要把左拳拉到跟額頭一樣高,這樣子做的目的在於讓自己打面、打手、打胴一開始的動作都是一樣的,讓對手完全無法從開始動作預測出你真正要打擊的部位是什麼。這個觀念非常的重要,因為打胴不管在距離上(比面、手要短)、和後續動作(除非做體碰,否則沒法打連擊)上都是限制性很多的招式,因此打擊前讓對手完全無從猜測自己的意圖,是非常的重要的。

只是拉到額頭後,下降時是45度角往對方腰部砍過去。注意拉到頭上時一樣劍尖朝上,和打面、打手的起始動作一樣。有人會劍尖朝左右或是竹劍變成平平放頭上,然後以很大的45度角拉下來打擊對方腰部,讓劍尖走了太多不必要的路徑,這是錯誤的。打胴的軌跡,其實很像打切返的左右面,只是劍尖下降的幅度更大而已。

打中後,後退一小步,劍尖順勢在對手腹部拉、砍出一刀,然後做中段,再後退一小步。兩個後退的小步,眼睛都要注視對方,以表示殘心。

6.刺擊--木刀的刺法是刺對方胸口,也就是胸前的護甲的上半部。但和劍道型不同,劍不必轉到側面,因為劍道型的概念是用真刀,把刀轉側,好讓刀尖能刺進對方肋骨間的縫隙,但是木刀九招沒有這樣的概念,還是直直往前刺。

刺中後要馬上拉回來做中段,拉後退兩小步,以表示殘心。

經過練習「木刀九招」,我看到了自己在中段、打手、打胴這幾個動作上的問題,收穫甚大。接下來就是如何透過每日的鍛鍊,把這些正確的形,變成身體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