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到SAM學長在談甚麼是「交劍知愛」
 http://tw.myblog.yahoo.com/sam-tsai/article?mid=5633&prev=5634&next=5622

忽然間就想到了聖經的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那段關於「愛的真諦」的很有名的說明
越寫越開心
乾脆把整篇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做了個劍道式的解釋
純粹寫了自己開心
希望認真的劍友或基督教教友不要介意!!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要是能夠理解各國各地方各個流派的劍道優劣,甚至通曉劍道的奧妙,講解劍道像天使一樣,但是沒有愛,那麼我就像個只會發聲的鑼和鈸一樣。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我若有古代劍聖的才能,能瞭解劍道的奧義,相關的各種知識,而且對自己的實力有絕對的信心。甚至可以用劍移山填海,沒有愛,我的劍道也算不得什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
我若為了練劍傾家蕩產,甚至練到走火入魔,但是沒有愛,劍道仍然跟我沒有關係!!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愛在劍道中的表現就是:
不論是練習或是比賽,都要持續不斷,對於過程中的艱辛痛苦,都要忍耐
對於自己和對手的身體,都要善心的對待,不要故意打擊不該打擊的部位去傷害對方,不要使用會傷害自己身心的方式來訓練自己
遇到比自己強的對手,或是打輸對方了,不可以嫉妒
遇到比自己弱的對手,或是打贏對方了,不要驕傲、自我膨脹;甚至因此失去了莊重謹慎的態度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要打光明正大的劍道,不要打偷偷摸摸的劍道,使用見不得人的小動作,如果自己打到對方只有八分,就當作是不充分打擊,如果對方只打到自己五分,要當作是充分打擊,不要輕易為了輸贏而發怒,不要老是惦記著對方的壞處,而是要專心成就提昇自己的劍道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不喜歡扭曲了的技巧,專心一意的追求符合劍理的真正劍道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對於自己、後輩、學生的侷限,要接受它、面對它,要努力相信自己和他人都是可以不斷進步的,永遠對於勝利和進步抱持希望,對於過程中所有的痛苦和艱辛、不快,都要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永遠不停止的,持續在劍道這條路上前進,不要停止練習和思考!!

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古代的劍聖和當今的劍道高手留下的紀錄,終究會被未來更優秀的劍士所取代,那些關於劍理的各種說法、知識,終有一天也會被更優秀的理論所取代。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我們現在對於劍道,所知的其實都很有限,古代的劍聖和當今的高手,他們所能告訴我們的其實也很有限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等到自己劍道練到真正大成的時候,也就是進入到「守破離」的離的境界的時候,這些有限的知識和技巧也都沒有用了!!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我剛開始練劍道的時候,說話帶著初心,心思帶著初心,意念中都是初心,等到練了有一定程度的時候,那個初心就被我忘卻了!!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平常在練習時彷彿面對著鏡子觀看,因為自己個人的成見,常常會顯得模糊不清,等到真正和對手交劍的時候,我們所有的優缺點、真實的實力都完全暴露在對手和裁判、觀眾的面前,好像天地的神靈洞悉一切一樣。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會讓劍道不斷進步的心理素質有;對自己的自信、對勝利與進步的渴望,以及愛,而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愛!!


 

「所謂恐懼,就是愛尚未到達的地方!!」---歐林《喜悅之道》
 

「只有在我們並不真正的愛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時候,我們才會以成功或失敗的觀點來衡量事情!」---克里虛那穆提《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