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頭腦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編故事」,把零碎的事件連結成一個完整有連續的故事,並在其中產生意義。這個功能很重要,但也常常會害死我自己。可能,有個人因為某件事情拒絕了你,就單純的事件來說,就只是「有個人拒絕了你的要求」這麼簡單而已,但是因為這個發生的事件,我們的頭腦往往會(常常是不由自主的....)開始編故事:「我被拒絕了,我被否定了,我沒有價值了,我完蛋了,我是這個世界上最悲慘、最孤單的人....」,這些故事如果再連綴上自己過去或壓抑的經驗/情緒,那麼當下一個發生不過幾秒鐘的簡單拒絕,馬上會變成一個很龐大的故事,可以讓我的身心產生一大堆的反應,讓我的面容抽動、呼吸困難、胸口發痛乃至眼前一片漆黑、感覺天旋地轉、甚至吃不好、睡不好....終至到各種難以想像的誇張結果。然而除了最先開始發生的那個動作,大部分的內容都是自己頭腦編出來的故事和由故事產生的反應。

因為我們自身的很多苦惱,往往來自頭腦編出來的故事,所以有很多靈性的修行者,對於頭腦編故事的能力,抱持否定的態度。但從我自己參與社區運動、地方文史調查、乃至幫朋友算塔羅的經驗,我覺得雖然編故事可能會產生許多負面反應,但是也能夠產生正面的效果。透過編故事這樣一個編輯/想像的過程,把當事人許多零散、破碎的生命經驗,連結成一個有意義的故事。那往往可以讓當事人從這些故事中照見自己的生命,或者從中得到再出發的力量。人們常常說,透過歷史可以指引未來,然而歷史(Hi-story)原本就是一堆關於過去的故事(Story),人們從閱讀歷史的故事中照見自己當下的情境,找到未來的方向。一個社會如此,個人也是如此。

我從小就是個喜歡聽故事、編故事的孩子,小時候我常常躲在自己的房間裡,想像自己是電視上的超人或機器人,正對著想像中的怪獸或惡魔黨在戰鬥,這樣子就可以讓我手舞足蹈的玩上一下午。我喜歡閱讀書本上的童話故事,然後轉述給周遭的同伴聽,並享受他們從聽故事中得到的喜悅。甚至開始學習塔羅牌之後,我都覺得自己占卜的過程很像在編故事----我要在一堆零碎、不相干、模糊的圖像中,尋找相互的連結,編輯成當事人能夠理解,並且產生意義和啟發的故事。我往往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但是常常對方臉上總是露出會心的微笑。

前陣子因為遇上一些事情,對自己的生命產生了些許懷疑,在苦惱徬徨時,和一位好友通電話,朋友說:「唉呀!你這個人就是會常常遇到許多很特別的事情,很特別的體驗,身為你的朋友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你又碰到哪些平常不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情,然後聽你看你分享這些故事。」

所以,我終究還是當年那個被自己編出來的故事所感動,或是用故事去感動他人的孩子。「說故事」之於我不像是一個娛樂,反倒像是我生命的某種本質。中世紀歐洲有一種吟遊詩人,他們四處遊走,聽取各個地方的傳說軼事,編成歌謠,到處傳唱。我的上輩子或某世或許曾經是這種吟遊詩人吧!願我能多多利用這種天賦給予自己和別人力量,少用這種能力來自己嚇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