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你好:

你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
說自己是一位想學習劍道的高中生
但是因為課業和家人限制
只能每天看著房間裡面的竹劍
你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兼顧課業和學劍呢?

恩,我自己也是到念了大學才有機會學劍道
所以我的想法是如果課業真的顧不來
或是家人有意見
我是勸你不要急

劍道跟其他的武術不太一樣
它受到年齡、體重等身體的先天限制很小
起步較晚不見得在比賽中會輸

我研究所時認識的一位劍友
他在大一才開始接觸劍道
四年後拿到大專盃個人組冠軍
國內的劍道名校--淡江大學訓練出不少國手
據我所知,
有很多國手都是大學時代才開始練劍

當然我這位朋友還有淡江大學出身的這些國手
他們大學時代的所有假日
幾乎都投入在劍道的練習上
才會有這樣的成果
但是我覺得「勤能補拙」這句話用在劍道上
是會比其他的武術更容易看到效果

2005年的時候日本誕生了一位最老的七段--80歲
他是從50歲開始學劍道
你覺得你到大學時代才開始學劍道
會不會太早了一點~^_^

當然,我也不是說你高中時就不能學劍道
但是既然現實有那麼多的限制
那就不要要求自己那麼高
利用時間去道館學習基本的中段、步法、打擊動作就好
不要那麼急著戴面、對打
平常在家念書或課餘時
就每天用十分鐘在家練中段、練步法
每天持續的簡短鍛鍊會比一兩週一次的大量練習來得有用

或者,你也沒有辦法去道館
那麼不妨固定在家中做伸展操、鍛鍊肌肉、固定跑步
累積未來練習劍道時所需要的體能和身體柔軟度

這些東西看起來似乎無關緊要
可能也不像你在漫畫或道館中看到的劍道比賽
那樣的華麗精彩刺激
但是,根據我和很多同輩劍友的經驗
這些最基本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我喜歡劍道的原因之一
是因為這是一個可以練一輩子的武術
既然是個可以練一輩子的武術
那麼也許不用為了短時間內沒有餘力去學習劍道而著急
倒不如利用這段時間把自己的身體、心靈、現實的條件都準備好
等到時機成熟了再完全而徹底的投入劍道練習

觀看劍道比賽的影片
年輕的選手或初學者往往都急於出招
但是看五段以上甚至八段的老師
他們往往都不急攻,而是持續保持身心的安定
等到時機一到再如猛虎出柙、排山倒海般的一擊
我想,我們在學習劍道的歷程
也應該學習這些高手大師的風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