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 新偶像


某些地方依然存在著民族和群體,但我們這裏不存在,弟兄們,這裏只有國家。 


國家?國家是什麼?那好吧!請你們仔細聽著,現在我要對你們說說民族的消亡。 


國家是所有冷酷怪物中的最冷酷者。它也冷酷地撒謊,這個謊言從我的嘴裏爬出來:“我,國家,國家即人民。” 


真是彌天大謊啊!這是些創造者,他們創造了各民族,並且在各民族的頭頂高懸一種信仰和一種愛,就是說,他們服務于人生;這是些毀滅者,他們為許多人設下陷阱並把陷阱稱之為國家,他們在許多人的頭頂高懸一把劍和一百種貪求。 


哪里還有民族,哪里的民族就不懂國家,就憎恨國家,如同憎恨兇惡的目光,如同憎恨對習俗和公理所犯的罪惡。 


我給你們說說這個特徵:每個民族說著善與惡的語言,鄰近的民族對這語言不能會意。每個民族是在習俗和公理中發明了自己的語言。 


可是國家在說善與惡時全是一派謊言,它無論說什麼都在撒謊,它擁有的一切都是它偷來的。 


它的一切都是虛偽的,它用偷來的牙齒咬齧,這個咬齧者。甚至於它的五臟六腑也是虛偽的。 


善與惡的語言混亂,我給你們指出國家的這個特徵。真的,這個特徵代表著求死的意志!真的,這個特徵在向死之說教者招手! 


出生的人實在太多太多,國家是為「多餘的人」而發明的! 


你們瞧呀,它是怎樣吸引太多太多的人到它身邊!它是怎樣吞噬、咀嚼、再咀嚼他們! 


“世間沒有什麼比我更偉大的了,我是上帝整飭的手指。”這怪物如是咆哮。跪下來的也不單是長耳朵和短視眼! 


唉,在你們偉大的靈魂裏也響著它那陰沈的謊言!唉,它猜透了那些喜歡糜費的富有之心! 


是啊,它也猜透了你們這些戰勝遠古神明的人!你們厭倦了鬥爭,而你們的厭倦現在可服務於新偶像! 


新偶像,它要在自己周圍樹立英雄和榮耀!冷酷的怪獸,它喜歡在良知的陽光中曬日光浴! 


你們如若向這新偶像頂禮膜拜,它願意給你們一切,它為自己收買你們的道德光輝和傲然眼神。 


他用你們做釣餌去獲得芸芸眾生!是啊,發明了一種地獄藝術品,即一匹死神之馬,上帝榮譽的飾品丁當作響! 


是啊,為許多人發明了一種死,這死又以自吹自擂為生。真的,對於死之說教者來說,此乃一種心靈服務! 


我把那地方稱為國家,所有的人不論善惡全是飲鴆者;我把那地方稱為國家,所有的人不論善惡全都失掉了自我;我把那地方稱為國家,人人慢性自戕,還把這稱為“生活”。 


瞧瞧這些「多餘的人」吧!他們偷竊了發明者的作品和智者的寶貝,他們把自己的偷竊叫做教化------一切都變成了他們的疾病和災禍! 


瞧瞧這些「多餘的人」吧!他們一直患病,嘔出自己的苦膽還稱之為新聞。他們相互吞食而不能消化。 


瞧瞧這些「多餘的人」吧!他們發了財,卻因此而更貧窮;他們要攫取權力,為此首先要獲得權力的撬棒,即大量的金錢,這些一無所有的人! 


瞧他們攀登,這些敏捷的猿猴!他們相互攀超,相互拉拽,終於一起掉進泥淖和深淵。 


他們全都爭求王位,此乃他們的愚妄------似乎幸福在王位上!王位上常常沾滿污穢,王位也常常置於污穢物上。 


在我看來,他們全是愚妄者、攀援之猴、熱昏之徒。我聞到他們的偶像即冷酷的怪獸散發的臭味,我聞到這些偶像崇拜者一道散發的臭味。 


弟兄們,你們難道寧願在你們的獸嘴和貪欲的煙霧中窒息而死嗎?最好破窗跳到室外吧! 


遠離這惡臭吧!離開「多餘的人」的偶像崇拜吧! 


遠離這惡臭吧!離開犧牲品------人的煙霧吧! 


世間現在依舊為偉大靈魂開放著,許多空座依舊留待孤獨者和同行者,座位周圍飄漾著寧靜大海的芳香。 


自由的生活依舊為偉大靈魂開放著,真的,誰佔有的東西越少,誰就越少被人佔有。值得讚美的是小小的清貧! 


在國家消亡之地才開始有人,這人不再是「多餘的人」,才開始有「不可或缺之人」的歌唱,才開始有無與倫比的、無可替代的智慧。 


國家消亡的地方------你們朝那裏看呀,弟兄們!你們沒有看見那超人的彩虹和橋樑嗎?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尼采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論新偶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