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這個國家裏,尤其是新時代的圈子,流行著一種溫吞的平等主義與圓滑的自以為是,他們聲稱沒有任何一個觀點比其他的觀點更好,因此所有的觀點都應該平等視之,這樣才能顯現豐富的多元性。如果我們不做任何好壞的論斷,我們就能彰顯真正的慈悲。換句話說,一般人都以為慈悲和批判是二元對立的。
 
但是你知道嗎?這個觀點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從某一個方面來看,這個觀點聲稱所有的觀點都是豐富的、多元化的展現,因此每一個觀點都是平等的,沒有任何一個觀點比其他的觀點更好。從另一個方面來看,他強烈的暗示自己的觀點是超越其他選擇的,因此這個『慈悲』的觀點雖然聲稱沒有讓何一個觀點比其他的觀點更好,其實他是在暗示著:這個世界不該有任何觀點超越其他的觀點,除了他自己之外。此乃以某種階級來否定所有的階級,以某種批判來否定所有的批判,因此他的意圖雖然良善,但還是一種偽善,因為他強烈的譴責了其他所有的人。
 
偽善與真正的慈悲毫無關係;那只是一種愚蠢的慈悲,愚蠢的慈悲以為自己是在行善,其實是非常殘酷的.....真正的慈悲包含著智慧,而批判的出發點是關懷與關切....
 
禪把這兩者區分為『老婆禪』和『祖師禪』,為了從輪回醒來,自我必須備好好的修理一番,否則,你將繼續玩你最拿手的把戲;然而『老婆禪』絕不會帶給你挑戰,為了行善,『老婆禪』會如你所願的,讓你晚一點起床或允許你早一點結束靜坐,任由你沉溺於自我之中。
 
『祖師禪』則會拿出一條長長的香版,對著你大聲吼叫,你的骨頭可能會被打斷,你的自我可能會被粉碎!『祖師禪』則會踢你的屁股,辱駡你,令你十分不悅。
 
如果你沒有準備好接受這種火練,那麼你就去新時代的圈子裏找一位輕鬆而又和藹,永遠面帶微笑,總是輕言細語的老師,然後學著運用充滿靈性的詞藻,替自己的自我加上新的標籤。
 
我的朋友,你千萬別靠近那些真正慈悲的人,因為他們會讓你嘗到油炸屁股的滋味。大部分人所說的『慈悲』其實是:請對我的自我好一點。然而你的自我就是你最大的敵人,善待你的自我其實是不慈悲的。
 
目前你和我都不是澈悟的大師,我們不可能永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慈悲,什麼不是。所以我們必須開始學習給予真正的慈悲,而不是愚蠢的慈悲。我們必須學會作定性區分,這是一種涉及不同層次的價值觀的次第判斷。
 
毫無批判其實是最大的批判。

作者介紹:肯.威爾伯(Kenneth Earl Wilber),生於1949年,美國哲學家和理論心理學者。他的工作主要以創造一個以心理學、神秘主義、現代主義、經驗科學、系統論連貫為整體的“意識的完整理論”為主。由於肯•威爾伯在意識領域的研究極具有基礎性和開創性,有評論者稱他為“意識研究領域的愛因斯坦”。

《一味》是肯•威爾伯1997年至1998年一年間的日記,其中不僅記錄了他的日常生活、工作和修行,他與美國心理學界以及靈修圈的交往,美國當時文化、藝術界的基本面貌,更以大量篇幅闡釋了他對意識領域的研究,並厘清了「轉譯」式的修行與真正具有「轉化」意義的修行之不同。

威爾伯的其他著作有:「事事本無礙」、「萬法簡史」、「恩寵與勇氣」等,國內都有發行中文翻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