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MSN「日常數學練習簿」網誌空間
http://spaces.msn.com/members/zoo888/PersonalSpace.aspx?owner=1
作者雖然完全不懂劍道,但憑其驚人的感受性和對細節的觀察力
得出了一些頗合於劍理的心得,因此轉貼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由於我當時也在現場,因此對於其中語焉不詳之處特加以註解,以幫助理解!!

武德殿劍道比賽

這是我第一次看正式的劍道比賽,平常沒有機會看正式劍道比賽,也沒有強烈的興趣動力推著我,一定要跋山涉水去看劍道比賽,不過,剛好有個機會,到古蹟武德殿去看劍道比賽,這兩者因素加起來就比較值得觀賞。

本人不懂劍道,是隔山觀火,湊熱鬧的人。因為有很多時候觀賽的時候,不知道怎樣某一邊就贏了,也搞不知道怎麼一回事某一邊就輸了。當然這其中一定有奧秘的,尤其對一個非專業的啦啦隊而言,基本的困擾就是:在哪一個瞬間該是要拍手歡呼叫好都成問題。

當然,行前已有嘮叨的教育單位,非常開心興奮的講這個說那個,然後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說,講稿不會重複也不會煩,說故事的人是浸在劍道裡面,只要說話內容裡有「劍道」,此人會呈現熱烈的狀態,整個身體會閃耀起來,首先眼神會增加光芒,皮膚的亮度也跟著增加,我想此人的內分泌也因應這個主題,調整濃度指數了,然後不管你懂不懂不管你理解的等級在哪裡,都要講給你聽都要說給你明白,縱使有些困境,例如:牽涉到身體感的問題,這是沒辦法用言語表達的,因為那是身體獨特體驗部分,他也會身體動起來比畫示意,這樣這樣那樣那樣,不管聽眾一頭霧水,在大馬路旁邊作出一堆奇怪的姿勢然後自得其樂,有時自覺這樣也無法傳達某種境界,只好用感嘆句堆疊,超過可以表達的臨界值,就不多說了,直接標示「傳奇」系列,然後讚嘆再讚嘆,激情過後,低下頭去低吟不已,回蕩一陣子,繼續講下面一個有沾到「劍道」的故事。

(影注:這個「教育單位」好熟悉呀!很像我認識的某個人...有空要問問作者!!)

毫不厭煩茲茲念念,沒有什麼秩序的善誘著不懂箇中之道者,又不感到疲倦,這是一個很感人的狀況,也是個永無止盡的話題,到底是什麼魅力,讓這個人被附身呢?有機會應該研究研究看看。

(影注:甚麼樣的魅力?凡是練過劍道的朋友應該都能體會吧!)

因為場地是在武德殿加上劍道比賽,可看性有一定程度讓我心動,一聽武德殿加劍道這個情境,的確這個想像力感受起來比較有意思,故觀賞的推進力增加到可以付諸實踐行動,那麼就去湊熱鬧吧。

我們很早就到場地了,這是重要的措施,因為比賽是要先看考場才能心安,但是不能消除緊張,基本上只會增加要在這裡比賽的興奮感,呼呼呼熱血沸騰,意識上是高昂又澎湃的,但是要設法表現出冷靜應對的心態,別亂了陣腳呀。

(影注:像我就跑了好幾次廁所....:P)

這裡,給人第一個印象上感覺是典雅又肅穆的一個地方,和洋折衷的紅磚建築形式吐露出時代的印記,正前方有棵鬱鬱大樹很壯觀;武德殿是高雄市政府市定古蹟,屋齡已經八十幾歲了,是以前日據時代訓練劍道和柔道的場所,並定期舉行武道大會,以發揚武士道的精神,所以能夠在這裡打劍道比賽,感覺是很棒的。


首先,出場的是,高齡的劍道形,身著道服兩位段數很高祖父級劍士,是拿真劍的!行禮如儀之後出劍,開始動作不快,但交鋒時出現,鏘!我居然看到白色閃電,這這這被嚇到了!每個動作出手都很穩當簡潔,接近交鋒時不失敏捷,哇哇哇太強了,也許是我沒見過世面吧!只要一想到看見白色閃電的瞬間,瞳孔放大身體真的被震攝住了,此場面太武俠了,應該只會出現在小說或是戲劇,不會在平常近距離看到,不得了真是高手高手高高手,所以印象很深刻。

(影注:作者指的是開幕典禮結束後,比賽進行前的,劍道形表演。進行表演的兩位劍士,何止是祖父級,根本是阿祖級...。白色閃電?大概是相機鎂光燈反光吧!)

之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比賽,有非常多的隊伍參加,所以顯得這個場地有點小,不過這樣更顯得出熱鬧,很興奮的,因為吉日吉時大家都要在這裡合法打架互砍對方,平時辛苦耕耘訓練,今日要收割摘果子啦。

看劍道比賽,別人是看門道,而我純粹是看熱鬧,所以注意的點,完全是不專業,觀察到的也都是一些碎片感覺,往往初步的以偏蓋全作為隱隱約約的想法,這是個人以管窺天的觀察紀錄。


因為站的位置的關係,而且剛好都在站在別人後面,看人家穿護具帶面罩,所以有很多我後來才知道的高手,都在我前面戴護具之後出場比賽,這其中有著值得觀賞的精采風景,相當有趣,因為穿戴時會需要很多手的細部動作,穿戴者眼睛是沒辦法看見後方的,但是打結是在身體後方,所以這需要用身體感覺自己有沒有扎實綁好穿戴好護具,光是從穿戴護具的手勢,熟練拉壓著粗棉線的技巧和沉穩俐落拉扯力道,用細膩的態度扎實的綁繩固定,實用繩結有著平衡的美感,從後面看起來端莊整齊。並用手檢查穿戴狀況,確保每一條線都平整服貼於面罩上,沒有翻轉扭曲的線面在頭頂,穿戴時像是比賽前的儀式,愈重視這點的,通常都是有一定水準的劍士。

(影注:坐在這個對劍道一竅不通的人的前面在綁面具的人,是台北劍道館的何明華、蔡厚傑、蘇耿賢三位老師,他們後來拿到團體組比賽的冠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三位老師好像都曾經參加過世界盃劍道比賽..)

根據我個人現場的小小心得:由對待道服與護具細節的態度,就可以隱約透露出這位劍士的狀況,這點是值得觀察的。當然,不是以華麗配備來看,而是確實穿戴整齊扎實的態度來論的,不過有一定資歷的劍士,護具在細膩處也會有一定水準以上的質感。

從後面就可以看這個人的出場架勢,尤其在比賽前的精神狀況都可以透過身體細節表現出來。此時,在重要的比賽,看要出賽前,高手身體跪坐挺直,穿戴面罩時的肅穆,空氣充滿風蕭蕭兮的感覺,要出場時其勢待發,整個肅殺之氣迎面而來會讓汗毛直接站起來致敬的。

氣勢很重要,有些人一出場就知道有沒有,這是很直覺判定。氣勢是那位劍士內心凝聚的力量所散發出來的,這是種精神力量,一般來說不是蠻力來嗆的,怎麼說呢?其實我也說不上來,也會說不好,這是只能身體默會神領,對不起,這環節不能如實痛快報導。

在比賽場上,為了增加氣勢,有很多輔助動作,例如:用丹田發出奇怪的叫聲,赫嚇對方,在這個比賽現場有相當多種壯勢的聲音,基本上那種發音是非常動物性的吼叫,我覺得如果用錄音採集起來,應該是相當有趣的,比賽完後撥放給發出這聲音的人聽,他應該會有相當奇特的表情出現。


或是直接衝出去逼壓撂倒對方,有的人靠體格就壓衝對方,也有把對方撞飛出界線,每一種體格都有每一種體格的優勢,也都有其薄弱的罩門,體格大隻的人身高一壓就有優勢,卻容易活動木呆又因其目標太大不敏捷閃躲,出劍的時間長就會被抓到縫隙,體格小隻的人通常彈跳很好,但容易被身高體壯優勢者逼壓。

但是,這是體格上攻略層面,還停在物質面的;基本上,我覺得值得敬畏的,是那種超脫體格限制系統的,是一站出去,精神很穩很冷靜,因應對方而有自信的移動腳步節奏,但是感覺上整個人身上已經發出超級賽亞人那種氣場狀態。

這是練家子的氣質,很難用文字說明白的一種感覺,但是,在空氣中的確是有影響力的,有些武人一看就是生猛武鬥相當外顯,有些武人靜靜冷冷的卻有一股低低壓迫他人氣壓,雖然表面上會表現出內斂溫和的態度,相當端莊有禮貌,一上場敏捷抓到對手空隙就噴爆功力,以不浪費體力非常經濟手段,拿下贏家位置;如果有幸,在路上相遇,被這種人一接近,理論上就應該要比他更有禮貌才是對的策略。

以上,完全是觀賽者的一派胡言感想,我不懂劍道,沒有練過劍道,當個非專業的劍道啦啦隊,更是很遜的常常看不清楚誰打到誰,很緊張很刺激的觀看比賽,因為觀看比賽經驗不足,所以狀況非常混亂眼花撩亂,不分紅白舉旗,只要人家歡呼,就能夠感染很興奮的氣息,不管哪邊贏或輸,都看得不亦樂乎,相當開心。

嘎哩嘎哩講了一堆自以為是的東西,最後結論就是,參與這次比賽,就一個觀眾而言,無論哪邊輸贏,本人都是個開心而歸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