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nytimes.com/2012/09/16/business/the-thiel-fellows-forgoing-college-to-pursue-dreams.html?pagewanted=1&moc.semityn.www&ref=global-home

紐約時報新聞  ---「放棄學院,追求夢想」(Forgoing College to Pursue Dreams)

  Full 小姐,20歲,是今天在高等教育中最不尋常的實驗的一部分。這個實驗獎勵聰明的年輕人放棄去上大學,以深入到現實世界中的科學,技術和商業。

這個想法並不瘋狂。畢竟,比爾•蓋茨和史蒂夫•喬布斯都退學了,而且他們都做得很好。

當然,不管有沒有學位,他們的成功都是罕見的。蓋茨和喬布斯改變了世界。Full小姐非常的忙碌,她已經設計了一個低成本的太陽能電池板,並開始在非洲測試它

「我是心癢難耐,到外面的世界,並執行我的想法」,她說。

當大學學位的價值越來越成為問題,許多新的畢業生的工作前景成為嚴峻的問題時,會出現一個鼓勵不去上學的聲音並不令人驚奇。讓人驚奇的是,這些運動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以及誰會在後面支持。

這個極少數的引誘學生遠離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實踐的推動者---彼得•泰爾,今年44,一位突出的矽谷的億萬富翁和自由思想家。早在1998年,在dot-com熱潮期間,希爾的公司,最終成為線目前線上的支付巨頭--Paypal。最近,他就早一點啟動名為Facebook。

自2010年以來,他一直負責籌集資金支持想要--「在大學教室以外」---找到新的偉大的東西的20歲以下的人 。他的提議是這樣的:5萬美元一年,兩年,問幾個問題。不上大學,除非有助於他們在泰爾獎學金提出的計畫執行。

清涼的十萬美元,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你也不須要為此而震驚---得到一個泰爾獎學金比申請進入普林斯頓大學還要難。泰爾先生(斯坦福大學,斯坦福大學法學院'92-- '89)與他古怪的提議已經成為頭條新聞。只有極少數希望成為下一個蓋茨或喬布斯的人,能夠成功的獲得獎學金。第一批的泰爾研究員,現在已經在進行第二年的計劃。今年夏天還有新的20個計畫會出現。

在2013年的申請尚未被接受;到截止日期時,將於今年秋天公布在ThielFellowship.org。候選人必須在提出申請計畫時是20歲以下。最後一步是親自到矽谷,申請人得到兩分半鐘,向在場的評選委員,其中大部分是成功的企業家,推銷他們的想法。

在過去的兩年中,已經選擇了44位泰爾研究員.....這些年輕人中的大多數是白色或亞洲的男性,只有4位是女性。在來自42個國家的應用程序都來自不丹,埃塞俄比亞,危地馬拉,但,只有六個同伴已選擇從美國以外的國家- 4個來自加拿大,一個來自英國,一個來自俄羅斯的。有四分之一的申請人是高中生或在家庭自學教育的學生。

Full小姐,當她申請時,正在普林斯頓大學研讀機械工程,她希望開發一種耐寒,低成本的太陽能電池板。她開始測試她的成品在Kirindi,烏干達和坦桑尼亞卡拉維。

她在大二的時候離開普林斯頓,她說她的學習過程很曲折。

「我度過了第一年的獎學金,學習了很多關於太陽能產業的知識,關於它需要得到什麼樣的產品以及如何推向市場,我很擅長的,”她說。“時機是完美的。」

但是,在肯亞的SunSaluer的進行測試,為她提供了意想不到的教訓。當地的孩子們為了玩耍,試圖擰下螺栓。Full 小姐,亞裔的加拿大人,在這個鄉村中是充滿魅力的對象。

「在現實世界中,”她說,“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她必須學會依靠陌生人的合作 - 對於一個說話速度快,移動速度也快的女人來說,這是個不小的壯舉。

「我學到的最重要的教訓之一是,你必須是非常靈活的」,她說,「有些時候,我也會想回到學校去。」

Full 女士的朋友,另一位泰爾的研究員,勞拉•戴明,18歲。戴明女士顯然是輝煌的。當她12歲的時候,她的家人搬到了舊金山,這樣子她就可以和研究衰老的分子生物學家辛西婭•凱尼恩一起工作。陳德銘女士14歲時,全家搬到波士頓地區,這樣她就可以在麻省理工學院學習。 

(略)
 

....約翰•戴明,勞拉的父親,35歲時畢業於布蘭迪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但他說他對正規教育的各個層面都非常不屑。他的女兒在家裡接受家庭自學教育。

「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學習如何做出決策,管理風險,並為自己的選擇承擔責任,我想不出比學校更惡劣的環境」陳德銘先生的投資者,在電子郵件中寫道。「把你的孩子向世界上開放,而不是將他們送到學校。讓他們瞭解嚴酷的現實,其中最重要的是找到(earning)自己的路。」,他補充說,「我討厭美國所謂的『教育』。」

他的女兒的任務是延緩衰老的刺激,她的外婆,85,伯蒂•戴明,十年前開始有神經肌肉問題。勞拉,一個一年級的新鮮人,現在花費時間結合醫學雜誌,尋求風險投資資金,這是她早期具有極少數的研究價值的工作的延續,。

「我在尋找治療老化損壞,減緩或逆轉的機制」,她說,「我已經花了六年時間研究這個東西。到目前為止,我發現只有少數幾家公司,兩個或三個(註:在研究這個東西),我覺得我的研究是看好的。」

她已經嚐到了失敗的滋味,「我遇到的風險投資家在這裡是持懷疑態度的」,她說,「開始時,人們所有的時間都對我說『不』。開始時,我有很多不好的排斥反應。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讓他們了解我的早期研究,而不是投資報酬,但如果你的公司結構非常好,以後也有可能。」

但由於泰爾獎學金,他快速和容易的進入全美最成功的商人。「我做了我想認識的50人名單,幾乎所有的人我都和他們會面過”她說。“這是真正的連接你和你認識的人。我得到真正積極的反饋,並得到了一些真正的大量的錢。」

(中間部份內容省略)

....無論在教室裡或教室外,都有一些人質疑 Thiel(泰爾獎學金的創辦人)對於大學教育的否定。

安東尼卡內瓦,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育和勞動力中心」的主任,他說:「這個獎學金對他們來說是好的,但這個消息是破壞性的。」

「這些極不尋常的和有才華的孩子們,處在一個非常高的能量的學習環境」,卡內瓦先生說,「他們是擁有巨大特權的人,被允許開發他們所有的力量,沒有任何限制。我認為這會讓你變成奇怪的的鴨子。(I think it makes you an odd duck)」

紐約的阿爾塔財富管理基金,聯合創始人黃烏爾里希卡門說:「大專以上學歷對家境背景不富裕的人仍然是至關重要的。許多非裔美國人和亞洲人甚至連『去上大是學值得的嗎?』這樣的問題都沒有經濟能力去回答」

烏爾里希女士,出生在哈萊姆區,在一個六口之家。她的母親以及他長大後曾擔任服務員。如今,她在教導一群年輕的拉美裔人。

「我們還沒有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她說。「雖然我肯定支持Thiel先生的一些的想法,但是他的孩子在起跑線上已經超越了太多人很多英里。矽谷?開始自己的業務?我們中的許多人都還是自己的家族中第一個讀大學的人。」

卡內瓦說:「這是一個實驗室的實驗。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