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去廣西南寧,不舒服的時候比開心的時候多,在一個用比台灣還要劇烈的速度和規模,靠著地產金融發展起來的都市,甚至是有一整個新開發區都住著台灣人的城市,你能夠期待看到什麼讓人感動的事物呢?

巨大的東盟國際博覽會充滿著許多非常失敗的細節規劃,我所在的農業博覽會展場,看起來更像是一個菜市場,而非國際商展。那只用了六個月就蓋起來的民歌湖和pub街,卻讓我聯想起充滿光怪陸離的汽車旅館的台中市七期重劃區。

只有在這個早上,朋友帶我來到城市市郊的老聚落蒲廟的五聖宮,在廟裡聽到壯族的仙婆的唱誦,心裡頭一次有了深深的感動。我聽不懂歌曲的含意,但心裡清楚的明白,那是長久歷史傳遞下來的音律,表達的是人世世代代對於消災解厄、幸福生活的渴求。



五聖宮前的邕江堤防正在興築,出租車的壯族司機指著蒲廟聚落外圍的大片田野說,這些房子和土地都準備等著國家賠...。賠意味著徵收,我後來看地圖才知道,這大片土地已經劃為富士康的電子廠、國際物流中心的用地。

南寧用一個巨大的財富夢想支撐起城市的高速發展,也吸引了許多台灣人來到這裡淘金,或許有一天居住在這個城市的夢想家,會再度回憶起壯族仙婆在五聖宮裡的歌聲,尋回他們最初也最深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