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二次到日本來,上一次去日本是2001年的年底,在神戶朋友的協助下,在京阪神奈良和飛鳥一帶玩了兩個多星期, (註:關於這次的遊記可以參考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aiing/?Page=16),六年後我又重新來到日本,六年的時間也夠久了,久到我的護照都到期了還不知道。幸好在這次旅途前一個星期發現這件事情,否則到了機場才發現不能成行,豈不是很慘!!

  每次到日本,一開始的感覺都很像,就覺得分不清楚自己是在台灣還是在日本,好似我坐了兩個多小時的飛機,又飛回到台灣來。馬路上都是日製的小汽車,日文、漢字夾雜的招牌,在台灣也是很常見。雖然語言環境有很大差異,但家裡的電視三不五時也是日劇、國新衛視、緯來日本台一直在看,聽不懂日文但也不是那麼不熟悉。當然,機場混著大陸口音的普通話廣播,還是會讓自己楞了一下。但就像那時從關西國際機場到神戶的路途中,由巴士內向外望的感覺一樣,看著窗外的市招和街景,還是有著一種「夢裡不知身是客」的感覺。


   坐在機場的接駁巴士上,如果不是看到那個完全相反的駕駛座位置,真的在視覺和心理上感覺很突兀外,還真的感覺和台北市公車沒什麼差別。


   下了巴士,準備要乘坐地鐵進福岡市區時,這下子才發現第一個問題。由於在台灣兌換外幣時沒有兌換零錢,這下子要拿萬元大鈔去自動售票機買250元的地鐵票,光想到售票機會吐出多少個百元、甚至是五十元硬幣給我,就覺得很頭大。本來有起意想去買本雜誌,但又沒看到合意的,同時也不想剛下飛機就亂花錢。一時人在售票機前盤桓許久,不知如何是好。

   正在煩惱的時候,眼光往售票機的左方看,卻看到有三台不同顏色的機器,所謂「高額貨幣售票機」,上面還很清楚的印著一萬、五千、兩千、一千的字樣。於是很快的我的問題馬上就被解決了,還順便換了幾張千元大鈔。


   確實,我人是在日本,因為這種問題幾乎不可能在台北發生。

   初到福岡市區,感覺有些怪異,到的時候是週日下午,兩側的高樓大廈更顯出這個城市的繁華。但是相較於高聳豪華的大樓,街上的行人卻顯得十分稀少。這種強烈的反差,讓我感覺有些怪異。晚上和總經理一起到「天神」地區去逛百貨公司、文具商場,看到街上熙攘的人群,才確認自己是在一個九洲地區的大城。

   不過,第二天上午我從住宿地到商展舉辦地點的飯店時,由於刻意選擇大路旁的街道前進,這才搞清楚昨天自己初到福岡時的反差印象從何而來。有圖為證:


   整棟樓全都是一堆酒店,有些店家的外面還有小姐的相片,以及紅牌小姐的排名。原來我昨天經過的地方叫做「中洲川端」,而中洲是福岡著名的「風化區」所在地,所以絕對熱鬧而繁華,但是白天也絕對看不到什麼人。

  當然,福岡人口少也是城市看起來寂寥的原因之一。整個九洲有台灣幾倍大,但是人口卻和台灣差不多。這樣低的人口密度,街上的人車自然不多。9月23日上午吃過早餐準備要離開福岡時,看到街上有隻烏鴉悠閒的在逛大街。


   福岡,真是個安靜而悠閒的大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