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去過日本旅行的人,一定都知道JR Pass的好用之處,這個只能讓外國人使用的新幹線悠遊卡,對在日本旅行的人可真是個方便的工具。雖然這次商展的主辦單位也有安排日本國內線飛機,好讓參展廠商在福岡、大阪、東京之間移動。不過考量經費還有移動的方便性,公司總經理還是選擇了坐新幹線。畢竟,飛機雖然快,但是加上從市中心到機場,還有Check in、登機的時間,其實也不見得比JR快多少。

  JR Pass果然是給外國人使用的,連封面都是用著名的浮世繪的圖案,(作者是誰我忘了,反正這幅畫很有名就是了)。我原本以為是像悠遊卡或香港的「八達通」卡那樣的塑膠磁卡,那知其實是個像護照一樣大小的紙卡片,憑卡到了車站再劃位。另外也可以憑卡乘坐國鐵在市區內的路線,讓我們省了不少在市區內移動的交通費,尤其是在東京。

   值得紀念,我的第一張JR Pass卡。


    第一次坐JR,運氣很好就坐到第三節車廂的「Silence Car」,所謂寂靜車廂。照我的想法雖然說是寂靜車廂,但頂多就是沒有車上廣播,還有販賣小吃商品的推車經過時不會發出聲音而已。那知日本人做事真徹底,連到站的廣播都沒有,換句話說,坐上寂靜車廂,自己要注意時間和到站地點,因為車上沒有廣播會提醒你。真是「寂靜」的徹底!!

    去大阪的中途,在姬路站下車去看看聞名的「姬路城」,在車站上洗手間時,只聽到廁所的廣播持續在講相同的話。等待從洗手間出來,總經理說:「我大概清楚為什麼會有那麼誇張的「寂靜」車廂了,你知道剛才廁所的廣播在說什麼嗎?它在說:左邊是男生廁所,右邊是女生廁所。」連這個也要提醒,真是讓人ORZ到不行。

  也許日本人的生活中正是到充斥著種種類似的提醒聲音,所以才會出現連到站都不說的「寂靜」車廂。


 
    傍晚到了大阪,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個城市,但除了來過一次之外,到進了大阪卻有一種熟悉和親切。相較於福岡的寂靜,大阪顯得人多、車多、也嘈雜多了。天空中交錯的橋樑,十字路口擁擠的人和車,偶而還會有不耐煩的司機狂按喇叭,感覺上相當的熟悉,熟悉的...有點像是又回到了台灣。

 
   
    一向認為自己是喜歡清靜的,否則當年不會住到通宵的三合院去。不過從福岡進入大阪的瞬間,我竟赫然發現,自己的其實是需要嘈雜的。福岡的寂靜和悠閒,讓我感到些微的不安,反倒是大阪的嘈雜,讓我感到輕鬆。



   
     大阪梅田車站附近是出了名的熱鬧,但是最讓我興奮的,卻是發現在阪急地下街有一條全是二手書店的地下街,雖然我對日文是一竅不通,但光看書名和圖片也是大飽眼福了!!也許是因為這裡靠近梅田藝術劇場的關係,關於藝術、古美術、文學方面的書出奇的多,甚至有幾家店擺明了就是專賣藝術、古美術方面的書。

 
   

     因為是在地鐵下方,當地鐵經過時,還會傳來一陣陣的震動,像煞了當年的台北光華商場。



  

    在大阪的第二天,在台北朋友的指點下,跑去梅田車站的「紀伊國屋書店」開開眼界,還真是個「大」書店。在裡面逛了一圈之後,買了我唯一勉強看得懂,也唯一可能會買的兩本日文書,都是同一類型的書。(嘿嘿!有人猜得到會是什麼書呢?應該不難猜吧!)付帳的時候,店員幾哩呱啦的問了我一串問題,搞不清楚他在問甚麼,只知道他一直再重複一個單字,後來他拿出一張白報紙,我就懂了,原來他說的是:『Cover』?意思是說,我要不要在書封面包紙書衣?(日本人有這個習慣!)我是直截了當的回答:NO!



    到外國去遊覽,還是要去逛書店,感覺自己還真有些奇怪!應該說是:本性難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