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去三峽,訪問一位做出上好的碧螺春的製茶達人。

製茶達人不多話、有點靦腆,他說:我是個生來命格就要做茶的人,除了做茶,我什麼都不會。

達人說,他平常沒有甚麼休閒娛樂,平時看顧茶園,回到家就是做茶、焙茶,有空的時候就在思考如何改進茶葉的品質,甚至連作夢時都會夢到做茶。

達人對茶的要求也很單純,就是要甜。真的,相較於我喝過的許多高山茶、烏龍茶,這位達人做出來的碧螺春茶就是一個單純的甜。他的茶讓我想起了屏東枋山的愛文芒果、花蓮鶴岡的文旦柚,就只是一種彷彿從生命深處發出來的,徹頭徹尾徹底的甜。

如何做出這樣甘甜的茶?製茶達人用了一個很強烈的字眼--逼。萎凋是逼,炒菁是逼,揉捻是逼,培火是逼,製茶過程中的每一道功夫對他來說都是逼,要把茶葉裡面的苦味逼成甜,澀味逼成回甘,草腥味逼成芳香,只有透過逼,才能把原本苦澀帶草腥味的茶葉,變成甜美甘純的茶湯。

製茶達人說:碧螺春其實是最苦最澀的茶葉,但是經過製茶過程中不斷的逼,讓苦味轉成甜,澀味變回甘,草腥味變成茶香味。正是因為原本茶葉中擁有最沈重的苦澀腥,才能製成具有最濃厚的甜甘香的茶。

我聽著窗外的蟬聲,喝著甘甜的茶湯,覺得自己像是在聽一位武者如何練功,一位高人如何修行,彷彿我們在談的不是製茶,而是如何轉化自己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