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清大劍友elvissanth 最近貼在部落格上的文章
徵得他同意之後,轉貼於網誌上跟大家分享
劍道經常講「不忘初心」
也許最困難、最高深的東西
往往就是最簡單、最基本的東西

湯野正憲老師的「劍道教室」這本書我也有買
(學劍道的不知道,沒看過這本書的人應該很少吧..)
一直都很喜歡最後「特別教程」中關於劍道哲學討論的那一部份
卻和elvissanth 一樣都忽略了前面幾章最基礎的介紹中
一些關鍵性的細節..

想來自己也是個好高鶩遠、白目的劍道學習者
^.^


**************************************

提醒自己--老師領進門,修行靠個人,沒有人可以永遠在身邊提醒你

有玩劍道的應該都知道有一本劍道教室吧
我從高一就買了到今年滿五年
說實話我一開始還頗瞧不起它的
感覺他好像沒寫多少料
剛剛晚上把它拿出來
一撇之下好像看到書內有發光的東西
於是乎細嚼慢嚥品嘗了一半
馬上發覺以前自己之白目阿 = =
這真是極品!!!!!

1.擊面的時機:對方退後、前進、停止、閃手、防腹、擊面、擊手、擊腹
----以前我只有想過前面四種

2.回覆大支的練習 慢慢將其變小支 體會細而強的要領
---感覺有講到小支的精隨 嗯嗯 我要試試

3.擊打以外的時間應讓肌肉鬆懈,竹劍不可用力,左拳通過正前方
---這點我常常打了太忘我 不知道有沒有做確實?

4.中段右足足尖不可過於用力足踵若有似無地放在地板上,水平移動為最好的身體移動法,膝部不要過分用力,小步移動與地板平行的躡足 不可做大踏腳部或跳躍的用法
---我想我之所以進步有限就是腳步沒有很確實做到= =

5.右足邁出後左足要立刻跟進
---我覺得我跟的很醜

6.擊中的瞬間和右足同時踏進
---這是我上學期才體會的

7.防面的時候右手舉起和自己肩同高
--我切返一直檔不住暴力男orz

8.以送足擊打右腹時,以自己的左腰向前扭轉的姿勢練習,不要過於用力,要柔而大
---我好像只會打kote man....

9.一口氣擊左右面各一支,退兩步回覆原位,這個動作應該有如大浪衝擊大岩石澎湃而退的氣勢
---我個人認為這解答我切返的意義

10.利用擊正面部的餘勢,立即做左右面部連續左右而擊,擊面部後立即體碰,回復時不要讓劍尖搖動應做圓滑的行動..
---果然很多的小細節我做的都很差

11.追擊是抓住對方會退的"時機"直直踏進擊正面部
--原來是這樣阿...

12.攻時 將劍尖降低踏進一步,以刺對方喉頭的氣勢突進,不習慣時以小步踏進,逐漸大步踏進
--絕對不可以在跳面了,我要se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