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老實話,雖然身為長子,然而我父親在一月間的過世,我個人的感受,毋寧是震驚大過於悲傷!!
       
      震驚,是來自於頭一次親身感受到「死亡」這件事情的突然性、不可預測性、以及當其來臨時,那種整個世界全然終止、全然改變的感覺,好像在一杯水中點進一滴墨汁,剎那間整杯水全部變黑了一樣。

事情就是這麼的突然,雖然去年一整年父親都在抱怨自己的身體不好、體力變差了,然而跑遍各大醫院做檢查,卻都檢查不出甚麼毛病。一直到去年12月台大的醫生終於要求父親住院檢查,當時我和弟弟都以為這一次可以讓父親好好休息、好好做個完整的檢查。

住院的第一週,父親還能自己下床去盥洗、沐浴,我還記得我那個週一上午離開病房時,還看過父親的狀態,除了人的精神比較差之外,無甚大礙。於是我交代了一些事情給弟弟,就坐車下去台中,上我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課。

然後,第二天下午就接到弟弟的來電,說老爸住進加護病房了!緊接著一個星期後,他就陷入肝昏迷狀態,再一個星期後,就因併發症引發食道出血而往生了!!


     不過就是一個月的時間,一個月前他還能在我堂哥的接送下,自己走進台大醫院,住進病房,一個月後,我卻和弟弟捧著父親的骨灰,前往三芝的「北海福座」。

以前讀哲學時經常念到:死是生的另一面,然而父親的往生卻讓我知道,死並不是緊接著生而來,死其實一直環伺著生,死亡其實一直圍繞在我們四周,只要一個不留神、一個契機,生的世界就會為死亡所完全改觀!


      曾有位劍道前輩這樣說:我習劍,是為了學習如何死!!父親的遽逝讓我更深刻的理解到這句話的含意,學習如何死,其實就是學習如何在死亡的環伺下生活,如何和無時不刻不存在的死亡共同相處,如何把對死亡的覺察、對死亡的感受,放入心頭,帶入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

佛陀在世時曾經留下所謂修行十法,念死是其中一種。時時刻刻念著自己即將死亡,確實會給人對於當下的生命、當下的世界生出很不一樣的感受,很不同的對待生命態度!

(註:云何修行十法。得至涅槃。所謂十念。念佛.念法.念比丘僧.念天.念戒.念施.念休息.念安般.念身.念死。是謂修行十法。得至涅槃。」《增壹阿含經》卷43,《大正藏》冊2,頁781上;《增壹阿含經》卷34,《大正藏》冊2,頁739-740上;《增壹阿含經》卷42,《大正藏》冊2,頁779下。)

當把時時刻刻都面對著死亡,時時時刻都有可能死亡這樣的心念,帶入對日常生活的覺知中,首先生起的是一種急迫感。生命中還有太多的事情沒有做,還有許多的夢想的沒有完成,許多的話沒有說。過去總以為還有時間、明天還可以做、以後還可以做,然而。如果下一刻就要死了,如果今天晚上十二點過後就會長眠不醒,這樣的拖延、等待是否都是太奢侈了?於是開始會有一種急迫感,一種努力要趕緊要把未完成的事情予以完成,一種要百分百全力以赴勇往直前的態度生起。

然而,另一種態度也緊跟著生起,事實上,在短促的時間內,所有這些事情是無法被立即完成、立即實現的。於是我只能放下一切,安心的享受、安住在眼前的此時此刻(Here and now)。我開始用很珍惜的心,很深刻的態度看著、聽著、感受著眼前的一事一物,因為我知道,下一刻或者今天午夜過後,我就再也不可能享受到這些東西了!當我用著這是人生中最後一次態度,去看著周遭的人、事、物的時候,剎時間一切都變得十分的美麗而且寧靜。夜晚的車燈、外面的喧囂,甚至即使只是自己的呼吸聲,甚至是走路的動作,都會讓我有很深的感動和體驗。忽然間,我開始明瞭什麼叫「全然地活在當下」,我知道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扮演好我現在是的那個人,並深刻的明瞭、感受當下的一切。


      於是,非常奇妙的,「百分百全力以赴勇往直前」和「完全全然地的活在當下」,這兩種看似完全相反的態度,在「念死」的過程中,被統合了起來!! 
 
 

陌生人的死亡不能將我們從遺忘死亡的昏昧當中撼醒起來,只有至親至愛者的死亡才能彰顯死亡的深沈意義。

---法國哲學家馬賽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