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在通宵把衣服、裝備準備齊全,一路開車直下嘉義,和臉書上認識的「中大服」學弟Frank Lin在耐斯百貨對面的噴水雞肉飯用中餐。

 

 


Frank Lin學弟邀請我吃飯,主要是想瞭解關於「口述歷史」的執行方式,以及做「中大服」口述歷史採訪的可行性和方向。聽他簡單敘述完中大服協會目前的狀況,基本上,我覺得以目前協會成員的身體和精神狀況,和對中大服這個團體的在情感上的高度認同,其實要進行口述歷史記錄並不困難,至少比我上阿里山做採訪,發現一些計畫中預定的受訪者,不是住院就是在家調養不便接受訪問,來得簡單多了!!

學弟的問題其實是因為以前沒有做過類似的工作,所以一方面缺乏自信心,一方面不知從何著手。不過,地方文史調查工作其實就像是滾雪球,一開始困難重重寸步難行,但是隨著初步的成果慢慢展現,越做就會越容易,到後來文獻史料和重要受訪者甚至還會自動滾到你前面來找你!我最後是這樣鼓勵學弟:

『中大服這個團體的運作,呈現了在台灣70-80年代,一群大學裡的年青人,如何在重重的政治、社會的限制下,以他們有限的精神、有限的時間,有限的想像力,想要讓自己的生命和這個世界變得不同的努力。以現在的眼光看來,他們當年的行動或許顯得簡單、顯得可笑,然而不要忘記,即使在當時的大學校園內也有過半數的學生是沒有參加任何參加社團的,更不用說去參加開會開到半夜、寒暑假還要出隊操得半死、訓得半死的服務性社團。將這些破碎、片段、僅存留在當年各個參與者的腦海裡的記憶連綴起來,編輯成一個完整的紀錄,不僅對當年投入奉獻心力的參與者的生命有重大意義,同時也對後世去瞭解,70--80年代的台灣青年的精神和生活面貌也有重大的意義。否則我們的歷史永遠都是一些帝王將相的豐功偉業,政治權力的朝代更替。然而萬里長城豈是秦始皇一個人去一磚一瓦蓋起來的,當長城被完成的那一夜,那些建築城牆的工人的姓名被紀錄在哪裡呢?』

其實,Frank Lin ,我不需要跟你講這麼多的話,等你親自下去做訪調,等到一篇篇的成果發表出來,你就會知道口述歷史和文史調查的迷人和感動之處,所有這些關於意義、方向的問題,也就變得沒有意義了!!

揮別學弟,開車趕往中正大學和Sveta Lin學妹見面。對於長期在東海校園生活過的我來說,中正大學的校園實在很難讓我有好感。Sveat Lin學妹大概看出我的心思,本來還說要不要約在學校外面見面,後來想一想,還是不要太麻煩正在為論文苦鬥的博士生才好,何況我向來也只是在外面看看,從來也沒有進去中正大學裡面,就順便利用這次機會進去看看也好。

進入校園,看到那些讓我想起清華大學的人社院的建築語彙,我不由想起以前一位朋友對中正大學校園的評語:「這個學校的每棟建築,都像是無敵鐵金剛卡通裡面的機械獸,只要按一個按鈕,馬上就會啟動站起來,走進嘉義市區。

不過,這所學校裡面還是有讓人激賞的場景,據說這裡就是電視劇「流星花園」拍片的場景...。

 


另外,這所學校的咖啡店,真的是非常的專業。對「耶加雪菲」有偏好的我,本來只是隨口點個單品的「耶加雪菲」咖啡,不料老闆竟馬上問我:我們有三種不同的耶加雪菲,你要哪一種?我楞了一下,聽了老闆的解說後,選了她說口味最特別的一種咖啡豆。



等到咖啡端上來,我略一品嚐,還真的是跟我以前喝過的耶加雪菲不一樣,除了耶加雪菲特有的酸味外,還多了一種獨特的柑橘香、水果香,同時顏色、苦味也和我以前喝過的不同,真的是非常不同的體驗。






 喝完了一杯之後,我跟老闆說我想品嚐她說另外一種耶加雪菲咖啡豆,過了一會兒,老闆過來說:對不起!因為店裡這種咖啡豆的存量不夠煮一杯,我免費請你喝另外一種耶加雪菲的咖啡豆。哇哇哇!真是專業又貼心的咖啡達人呀!!光憑這份對客人的用心,就知道他們會是怎麼樣的對待每一杯手煮出來的咖啡了!!

不過,這第三種咖啡豆,口味就比較像我們一般喝的耶加雪菲了,除了耶加雪菲該有也獨有的酸味外,其他沒有甚麼很特別的味道。另外,酸味好像略重了一點,讓我的眉頭稍稍皺了一下...。還是,第一杯喝到的那個耶加雪菲咖啡精彩呀!!

總之,還是謝謝Sveta Lin學妹,帶領我認識這所學校的好風光和好咖啡,另外我也稍稍瞭解過去不甚理解的「分析哲學」到底在研究什麼。

傍晚時分,在些微的霧氣中抵達了阿里山山頂,看了一下廣場的時鐘溫度計,唉!我還是少帶了一件長袖衣服。



聯絡了林務局的工作人員,找到林務局第二員工宿舍,因為平常不對外開放,同時又是非假日的關係,一整間諾大的通舖,就只有我一個人睡,真爽!!


不過,再度重複當年我在烏來工作時的那句話:「我是來這裡工作的,不是來玩的!!」: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