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的那篇寫得很久,又寫得很長的論文早在6月14日就已完成口試,緊接著在7月底完成了論文的修改,然而因為烏來工作繁忙,我一直沒有時間好好料理離開交大的最後一項功課—論文轉PDF檔、上傳、繳交紙本給學校、老師簽字、辦理離校手續。

事實上為了8月5日的「台車工人回娘家」活動,我已經忙昏了頭。要不是敝所的明雅學姐決定在其修業年限的最後一年的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個下午完成論文口試,還問我論文上傳等事項要如何辦理,我還真是差點忘了有這件事情。

8月7日上午,在忙完了一整天的活動,又讓自己好好的休息了一天以後,我又回到烏來的工作站,想利用工作站的電腦好好把這最後一件事情做完。本以為只要進入電腦,打開ADOBE,再按著之前參加圖書館「論文上傳說明會」的指示,按圖索驥,應該一個上午就能完成這件事情。不想發現自己電腦的ADOBE是7.0版,學校圖書館規定的是6.0版,而且我的版本還沒註冊,也不曉得要如何註冊。

於是我打電話回所辦,所辦助理説所辦有6.0的版本,我心裡想到底後面還有多少不明白的事情要處理??乾脆就開車走一趟交大,直接在學校把這檔子事情辦完吧!於是收拾東西,開車走二高一路直奔新竹交大,一路上的心情煩悶、氣惱可想而知,從烏來到新竹一個多小時的的車程中,我竟沒有出車禍,真是上天保佑!!

來到交大,簡單吃了中飯,向所辦要了6.0版光碟,找了台電腦準備要下載檔案,首先第一台電腦…光是開機就慢得磨死人,而且搞了半天,抓不到光碟,於是決定再試第二台。正在試第二台的時侯,同門師妹又比我早一個星期完成口試的景雯學妹也來了,原來她口試完就去歐洲玩了一個月,準備今天來完成論文轉檔上傳的動作。

於是一對同門師兄妹就在研究室裡面,跟著ADOBE6.0版的檔案奮戰,很快的我選定的第二台電腦已經下載完成,但是輪到執行把我的論文進行轉檔的時候,卻跑得比烏龜還慢。老天爺!!我的論文雖然字數和頁數不少,但是電腦大哥你也不用連續10分鐘都停在第一頁吧??至於景雯師妹就更慘了,連續試了兩台研究室的電腦,無論如何就無法下載6.0版光碟檔。

眼看我們的青春就要在一點一滴沒有出路的的等待中消磨,驀然我心中響起了一個聲音:「交大劍友林步青,指導老師…」。在寫作論文過程中,只要我的電腦出了問題,步青永遠都是我的救星。於是趕緊打電話找他,幸運的是,這位剛考上博士班的電子資訊高材生也待在學校裡面做研究。於是我們趕緊收拾東西,把檔案隨身碟帶著,從人社二館驅車往工四館前進。

來到步青的研究室,他聽完我們的問題,只說了句:「那很簡單啊!」馬上用他的電腦替我的論文進行轉檔的動作,緊接著加上交大的標記浮水印。我正要打開我從學校圖書館下載的浮水印檔案時,步青說了句:「不要那個檔,那太難看了,我們電子所有自己設計一個」。於是我那本接近3,938kB的論文檔案就在十數分鐘內完成了轉檔、加漂漂亮亮的浮水印,一直到上傳的工作。

緊接著輪到景雯學妹,卻頻頻出現狀況,一直沒有辦法轉檔。好在林步青畢竟是搞電子資訊的,在他細心檢查之後,發現景雯有一張圖片採用超連結的方式,而不是用圖檔剪貼的方式放在論文裡面。老天!這種問題要是待在社文所研究室裡面,我們兩個人一定是乾瞪眼,怎麼會知道問題是出在這裡。於是大約一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之後,兩份論文的轉檔、加浮水印、上傳的工作全部搞定。

記得之前有位博士班的學長警告過我們,論文上傳的工作會搞死人、讓你忙上一天、半天的,我心裡也早就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但是沒有想到在交大電子林步青的幫忙下,一切都如許快速的完成了。

很快我們完成論文上傳之後,又開車奔回所辦,待所辦收到浩然圖書館的「上傳完成」通知後,就把相關文件拿給我們請指導教授簽名,還有拿離校手續單去各單位蓋章,以及影印四本「上傳版」論文紙本繳給所辦。

由於論文的PDF上傳版,我們放在步青的電腦裡面,加上景雯的上傳作業有點小問題,於是又回去找步青。待下載完檔案,修正完上傳作業後,步青問我們要幹嘛?我們回答先去跑各單位該離校手續章,再去印四本紙本論文。步青一聽馬上大笑:『別傻了!在交大辦離校手續,那裡需要自己跑,在線上作業就可以了!!』,只見他馬上連接上線上離校系統,讓我們循著指示一一填寫相關資料進去,登出之後。再進入系統一次,確認離校手續都已在線上作業完成。

做到這一步我真是眼淚都快要流出來了,如果不是步青,我和景雯還不知道要在學校跑多久。當我們跑完一切流程,拿著指導教授簽名單去找蔣老師時,老師還驚奇的說:「你們兩個怎麼弄得這麼快,我看那天仕弘(另位同門)跑離校手續跑得滿頭大汗。」我們兩個不只沒有跑得滿頭大汗,還是在舒服的冷氣房裡完成一切手續。

這裡唯一延擱到的就是四本紙本論文送印繳交的速度,以及最後學校註冊組的通知,因為等四本紙本論文印出都已經五點半了。不過第二天中午12點,我輕鬆的和景雯在研究室會合,然後花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兩人就把補齊資料(還有個奇怪的線上調查表格要填…)、繳交論文、拿畢業證書的最後工作完成。算來從昨天中午開始,我們實際上花了不到八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就完成了博士班學長口中可怕的論文上傳、離校手續辦理。如果我前一天是上午九點多就去找步青,應該下午就可以拿到畢業證書沒問題。

這份在八月八日當天拿到的畢業證書,當然是最好的一份父親節禮物。不過這個「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論文上傳過程,倒是讓我有幾點心得:

1.如果貴校在碩士班畢業前也有個論文電子檔上傳的程序,而你剛巧也是個對電腦一竅不通的人文社會科系學生,建議你不用去參加甚麼「論文上傳電子檔說明會」,理論和實務,範例和操作兩者之間是有很大的距離的。不如利用時間去結交一位夠熱心、電腦功力又不錯的資訊電子科系的學生,「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不是說假的,有些事情自己鬧得滿頭大汗,不如找專業人士,幾十分鐘輕鬆解決。

2.由以上的結論可以推導出,一名研究生如果要順利畢業,不可以整天只鎖在研究室和電腦桌前面,還是要盡可能出去外面參加學校的活動、社團(像劍道社就是個不錯的選擇…),一方面調劑身心,一方面避免和學校脫節(原來離校手續不用自己跑…),還有認識一些不同領域的朋友,在必要的時候,可以幫你一把。

3.關於論文上傳,除非妳的論文真的很大、很大,否則不必把自己的論文分割成數個檔案上傳,我的論文字數達28萬字,371頁,容量直逼4,000KB,也是一個檔連同封面、序言、一次上傳OK(我很懷疑會有多少人的論文檔案比我還大…!!)。分得越多,越是找自己麻煩。

4.如果妳的論文有圖片,記得用JPG…等圖檔貼上,不要用超連結省事。這樣容易在轉檔時出問題。讓人找得滿頭大汗。

5.為了上傳方便,論文的字體別搞太多花樣,中文介面用標楷體、新細明體、還有新羅曼體就差不多了,用太多有的沒有的字體,不但老師看了眼花撩亂,上傳時也容易出問題。

6通常學校的電腦都是其笨如牛,尤其是公用電腦。要上傳的話,最好是找一個自己信得過,速度效率又高的電腦。最好是妳的資訊專家的朋友的電腦,那當然就更沒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