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6(一)

今天晚上開車至彰化二林,先和在彰基二林分院工作的朋友一起吃晚餐,約莫八點多,依著網路上的指示開車到六修劍道館。

和一般設立在市井中或是體育場的劍道館,六修劍道館位在一片田野中,至少在晚上看起來是這樣,一片綠油油的田野中,中間陡然聳立起一座兩層樓的透天厝白色建築物。

八點多到劍道館時,前一接斷的基本練習剛結束,幾位劍友和館長正在準備戴面練習。我趕緊在一旁把服裝換好,穿戴護具,做好簡單的熱身之後,也進入場中和劍友們一起做練習。練習到中途,顏館長把大家集合在中間,講解了一些他的觀察:

1.遇到對手打擊時,不要只是防守或擋,而是要往前進攻,對方一動就要攻擊。
2.另外今天第一次來訪的李先生(就是我啦!...),打擊時身體要往前進,但是你都變成原地跳,正確的打擊面時,前腳不用拉高,而是往前平平的滑過地面。
接下來又繼續練習,顏館長還特別把我叫到一旁,跟我做了切返、約束、比賽練習。我在練習中,就專注的練習讓擊刺時身體可以往前進,而不是身體原地跳躍,不過看來動作並沒有大幅度改善,然後顏館長又指正我動作上另外一個缺點:

3.你的右手出太多力了。理論上,正確的打擊,右手肘關節幾乎沒有彎,而是右手大臂關節彎曲在帶著右手臂動,如果右手肘出力太多的話,右手肘關節就會有大幅度移動。

練習結束後,顏館長又講解了一些劍道打擊的觀念,主要的重點強調打擊時身體要進去。原來顏館長的腳有受傷,所以不能做大幅度的跳躍前進,但是他練習時是用三尺七的劍和劍友做練習。他強調劍的長短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己的身體(主要是腰和腳)有沒有進入,用身體的進入來彌補劍的長度。他說他遇過日本的水野先生,竟然用一般拿來當打擊棒的的三尺二短劍做練習,照樣也是敲到氣劍體一致。

我想起以前在清大劍道社,一位劍友跟我提醒我的話:「要做Se-Me,不是跳面」。還有東海劍道社的修學長也講過一句,剛學劍道時,都會想用跳面打擊,覺得這樣打面很帥、很有爆發力,但是在劍道型中沒有任何一個動作是跳面...。我在思考,也許我經常會變成原地跳躍的打擊動作,其實來自於我一直想跳面,而沒有在心態和身體上做好Se-Me的動作。這次在六修館練習感覺自己的感覺手腕有放軟,但是腰和身體一直沒有出去。

另外,六修館的顏館長還真是個好人,他在我離開道館前跟我說明要如何上交流道。等到我開車離去後,一不小心走進一片田野中,正準備要掉頭時,發現迎面來了一台修旅車,顏館長搖下車窗探出頭跟我說:跟我走,一直帶我走到大路上,跟我說沿著這條路走就可以到北斗交流道。接近晚上11點的陌生鄉鎮中,能遇到有人這樣熱心的帶路,真是讓我十分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