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是有練習劍道的人,都知道在練習完畢後,隊長會要大家正坐,進行MOKUSOU(默思、默想、冥想、靜心),很多人以為這個慣例性的動作,只是為了讓練習者在激烈的運動後,進行深呼吸、放鬆而已。其實這個動作除了讓練習者放鬆之外,還有藉此透過心靈練習(image training),反省、檢討自己練習時的動作,並在腦海中透過想像演練正確動作的作用。

可以參考「運動禪學」一書的作者唐‧米爾曼先生對「心靈練習」的描述:

「清晰的心靈想像,即使沒有實際的行動,也能讓肌肉有正確的回應。」

「心靈練習有助於身體上的練習,在我參加加州大學體操隊的時候,曾被稱為『天才』,因為在學那些困難的動作時,我第一次的嘗試看起來似乎毫不費力。我的隊友所不知道的是,在我正式嘗試它們時,我不知在腦海中演練了多少次。等我真正身體力行時,我覺得我已經做了好多次。這種信心同時也幫助我克服了恐懼。

在某些特殊情況中,心靈練習有明顯的好處:

‧它是絕對安全的--除非你在高速公路上想像你在練習高爾夫球

‧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做,但要小心這點。有一次我在一場無聊的政治學演講中,想像我在做彈簧床運動,我在練習時,我的手像是在做迴轉和跳躍時般地揮動。教授停止了演講,整個禮堂有八百雙眼睛都轉過來看著這個坐在前排突然發作的人。

‧你不必害怕心靈練習會失敗,因為它沒有所謂的錯誤,你可以盡情地表現。」

(參考資料:《運動禪學》,唐‧米爾曼著,鍾佳宜翻譯,海鴿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