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爸留給我的諸多遺產之一。

從他過世後整理遺物時就發現這包東西。按理說我這個有地方文史研究專長的長子,應該會最先把這些東西看完。但事實是:沒有!整整過了一年又六個月,到昨天晚上才有心情去把這包東西打開來看。

裡面他是從1956寫到1971年總共十餘本的日記,從他16歲上台北開始,一直寫到我出生之後兩三個月,之後就一片空白,大概家裡有了個新生兒之後,父親就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寫日記了!!

這十幾本日記,寫的是一個住在苗栗通霄的十六歲少年,在1945--1971年間,如何到城市找工作、打拼、當兵、安定下來、結婚、生子的生命史故事,我想我大概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慢慢讀完、整理完。

昨晚把我出生前後的那一兩個月份的日記看完,裡面是一個父親看到自己的新生兒的喜悅、親戚友人對於這個新生命的歡迎和期待、還有很多我剛出生時的細節(EX:夜啼...),一時心中感慨萬千,打電話找朋友聊了半個多小時。

今天上午打電話給老媽,問了一些日記裡面出現的人名,大部份的人老媽都認識。

今天下午打電話給當初在烏來合作的伙伴--文玲,問問看她對這些材料有什麼想法。她聽我講完之後說,不用想太多,這些材料到底要怎麼應用,完全看你自己,因為別人很難完全進入日記裡面的情境,有跟你一樣的感動。

是呀!畢竟我是他的兒子....。


我想,我應該會花好一段時間來慢慢閱讀整理這一袋日記吧!

現在越看越覺得,我的寫作能力和美學感受性,根本就是來自於家族的遺傳。因為後來靠記帳為業的老爸,竟然從16歲起就開始寫日記,還有,他上台北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廣告設計公司當學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ing19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